确保每个考生成绩科学准确公正公平

——山西严格规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高考评卷工作

2020年07月20日07:20  来源:山西日报
 

“我省高考评卷工作目前已进入紧张的冲刺阶段。”7月17日上午,在我省高考评卷点,省招考中心高考处处长王跃介绍说。今年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高考评卷工作备受关注,记者当天深入高考评卷现场采访时了解到,在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省高考评卷工作今年更加严格、更为规范,确保每一个考生得分科学、准确、公正、公平。

评卷老师严格选拔 阅评试卷随机分配

今年我省的高考评卷工作由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承担,集中在设点院校开展。今年全省高考阅卷共聘用评卷教师2048人,同时还有答题卡扫描、技术支持以及其他保障人员约400人。

7月17日上午约9时30分,走进高考评卷大楼,入口处的热成像测温系统异常醒目。在大楼各楼层,每个房间门口,均张贴着题组名称,如语文(6题)。房间内,一个评卷教师一台电脑,大家都在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认真阅卷,现场整洁、安静、有序。

“我们严把评卷教师选聘关,所有评卷教师均为相关高校和全省普通高中年富力强的一线骨干教师,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而且大部分评卷教师已多年参加高考评卷工作。”王跃表示,评卷教师选拔过程中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有直系亲属参加高考的,不能参加评卷。省实验中学于江老师在现场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自己从1986年便开始参加我省高考评卷工作,至今只缺席过一年,就是自己孩子参加高考那一年。

“我省高考试卷全部实行网上阅评,从试卷扫描、试题发放、教师评分、分数汇总及分析、校验等,计算机全程介入,有了高科技保障,成绩越来越科学、准确、公平、公正。”一位评卷组负责人介绍说,“在评卷时,每个评卷老师都只能看到一个科目的一道题目,而且谁也不知道某份试卷某道题是哪个市哪个学校哪个学生的,老师们所评试卷完全由电脑随机分配。”

据悉,省招考中心7月初便开始与评卷院校、设点院校进行评卷准备工作,在高考结束第二天即7月9日,开始对所有高考试卷进行机器扫描、切分。今年全省考生总数325675人,试卷总数1302700份,其中语文、外语试卷各325675份,文科数学、文科综合试卷各129235份,理科数学、理科综合试卷各196440份。按照计划,7月9日至23日进行答题卡扫描和评卷工作,7月24日公布考生成绩。

每道题均双评或三评 每一分都有理有据

高考评卷工作涉及每一个考生的切身利益,虽然今年不少评卷老师均参加高考评卷多年,经验丰富、业务突出,但每一个人都极其谨慎,对评卷的每一个环节、题目的每一分都认真细致、一丝不苟。

“评卷工作开始前,各评卷工作组学科专家科学制定评分细则,对所有评卷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教育培训。7月12日正式进入正评,期间一直不断磨合——研究讨论并进行培训、演练、试评、考核等,考核不合格的不能上岗。”文综评卷组副组长、山西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向晋卫介绍说。

在高考评卷工作中,作文因分值大、主观性强更受关注。“我省对作文评卷老师的遴选要求更高、更严格。”语文评卷组专家、省实验中学老师高云说,7月7日考试一结束,专家组老师便第一时间对作文题目进行研究、解读,为评卷做准备。在正评之前,更是遴选出了高于其他题目几倍的样卷,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了培训、考核,确保老师们对评分细则的把控高度一致。

于江老师是数学评卷组专家,他告诉记者,高考数学科目考试结束后,参与制定评分细则的老师们已经在第一时间、用各种不同的解题方法作答了各自负责的题目。7月8日高考结束后,专家组又集中研究了各种解题方法。“请广大考生和家长放心,虽然标准答案只有一个,但考生无论采取哪种解题方法,都有相应的评分标准。”

“为保证得分有理、扣分有据,确保每一个考生的成绩科学、准确、公正、公平,我省对高考每个科目的每一道题都实行双评或三评,即由两位或两位以上老师‘背对背’阅评打分。”王跃表示。

“过去面对纸质试卷,我们也曾实行双评,但实行网上评卷后,双评完全实行了‘背对背’。过去的双评,假如第一个老师看过了,打了5分,第二个老师评卷时就能看到这个分数,打分时心理可能就会受影响。现在,一个老师拿到一道题目时,别人看过没有、打了几分完全没有痕迹。”评卷现场,一位专家感慨地说。

评卷全过程监控 安全无缝隙保障

在高考评卷中,考生的分数到底是如何“出炉”的?

以一篇高考作文题目为例。对于一篇作文,由两个老师“背对背”阅评,假设第一个老师给出的分值为a,第二个老师为b,作文的阈值是7分,如果a、b之差在7分之内,则取平均值为最后得分;如果超过7分,则会进行三评。假设第三个老师给出的分值为c,再把c与a、b进行比较,分值接近哪一个便相加取平均分;如分差相等,则按“就高不就低”原则,由c与a、b中的高分相加取平均分;如分差超过7分,则进入仲裁,由专家组给出最后得分。

高云介绍说,在作文评卷过程中,我省还通过技术手段,严格控制老师们的评卷速度,比如:电脑已提前设定好一篇作文的阅评时间,不到时间不得提交,同时设定好了每个评卷老师每天的阅评上限,从而“确保老师们在阅评作文时从容、细致、认真,确保每一篇作文都有足够的时间在老师眼前停留,并获得一个准确得分”。此外,我省还通过网络监测,确保作文的区分度,并鼓励老师推荐满分、优秀作文。

“目前还没有推选出满分、优秀作文。在评卷老师初选推荐后,还须经过再遴选,最后由专家组集中研究、投票确定。”高云说。

我省外语部分试题则实现了全部三评。“外语部分试题实行三评,且规定阈值为0,即3个老师‘背对背’评分且分数须完全一致。”外语评卷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王跃表示,在评卷过程中,各学科、各题目均有骨干教师进行质检,省招考中心成立了评卷质检组,采取多级质检的方式,加强评卷质量监控和全过程管理。

记者还了解到,为做好常态化下的疫情防控,确保高考评卷工作平稳顺利进行,省招考中心根据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意见,6月份便提前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并积极筹备防疫物资,在评卷期间科学管理评卷工作生活场所,确保每一位评卷老师安全健康。如:所有评卷教师与工作人员在集中报到时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为每个评卷教师和工作人员配备了防疫包,里面有口罩、消毒湿巾、手消、体温计、《防疫手册》等;评卷场所安排专业医疗人员值班,评卷教师及工作人员一天两测体温,评卷区域、住宿区域及指定餐厅每天进行消毒通风;评卷设点院校实行封闭管理,所有进出校园人员均须进行体温监测,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校园等。(记者李林霞)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