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就业“多选题”

——山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扫描

2020年07月20日07:29  来源:山西日报
 

阅读提示

今年,我省高校应届毕业生总数有23.3万余人,数量达到新高。受疫情影响,今春我省招聘和就业节奏放缓,就业形势相对严峻。面对压力,我省创新机制、加大力度,采取多种市场化办法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优化招聘平台,扎实做好职业培训和就业见习,推进高校毕业生劳动力建档立卡,开展不间断就业服务,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更优的选择。

多方合作搭平台 专项行动目标准

受疫情影响,今春我省现场招聘会处于暂停状态,直至5月底,各类小型现场会才陆续举行。加之部分民营企业用工需求相对缩减,使得高校毕业生的求职周期延长,就业压力加大。今年以来,我省一直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多部门合作搭建就业信息平台,通过线上专项行动、线下精准服务等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各高校充分利用教育部、省级、校级等各类平台提供丰富资源为毕业生择业、就业、创业提供指导服务。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积极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重点服务对象也是高校毕业生。据统计,全省各高校开展线上就业宣讲会、双选会1008场,5.09万家用人单位上线,提供92.6万个岗位。

“哈哈,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合格。明天的低压电工作业科目一过,拿了证,就可以正式开始工作了。走,回宿舍庆祝一下。”7月13日,身在江苏省江阴市的朱现雷一脸兴奋。

几个月前,朱现雷还在为消失的“春招”发愁。5月9日,在太原人才大市场网络宣讲会上,朱现雷看到风机运维技术工程师的信息,就将简历发送到人才市场,并电话表示了求职意愿。之后,人才市场进行信息匹配,向公司提交简历,为他安排电话视频面试。6月初,朱现雷已坐上前往山东博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火车。“没想到这么快,而且我岗前培训和考证的过程都算在工作见习期里。”

为解决“朱现雷们”的困顿,我省依托各大信息平台全力推开线上双选会,不断优化线上招聘平台,提升招聘精准度和匹配度。“按我省要求,我们采取一站式就业服务,推荐岗位时分地区、分行业、分专项等,虽说过程繁琐些,但高匹配值可以增加毕业生的就业成功率。这次与朱现雷选择同一家公司的有11人,我们不仅安排专人陪同报到,之后还会定期进行回访,及时解决一些困难,确保就业稳定。”太原人才大市场副总经理侯晓敏说。

目标准服务精就业稳。劳动力建档立卡将有效促进就业和培训供需对接,今年我省迅速推进建设全省统一的劳动力建档立卡管理信息系统。目前,2020届高校毕业生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已全部完成。同时,我省增加公务员用人计划;扶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对从事电商、视频主播、地摊经济等的就业方式予以认可,鼓励高校毕业生新业态就业。

拓宽渠道扩岗位 基层就业机会多

岗位是解决就业问题的关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

这几天,太原师范学院音乐系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的侯本峥很忙,忙着收拾行囊,忙着学习藏语。在许多人为如何找到心仪的工作发愁时,侯本峥选择了西部计划,选择了基层工作。“大多数人都知道我们这个专业就业有些难度,不如换个思路,到基层去。这样不仅可以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发展,为国家多做贡献,还可以得到更多不同的机会。”即将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洛隆县的侯本峥说出自己的想法。据了解,我省今年西部计划大学生报名人数达到7391名。

基层历来是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渠道。今年我省进一步加大力度,拓展高校毕业生基层项目就业计划,引导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就业。“三支一扶”计划招募711人,比去年增加80人。同时,扩大省“特岗教师计划”范围,在全省10个市的88个县招聘,比去年增加15个县,招录3700人,比去年增加400人。

“这是普通话等级证书,这是教师职业资格证书,这是……我已经开始为报名特岗教师做准备了。这次扩招对我是个非常好的机会。”兴县的刘瑾瑜信心满满。

不仅是特岗教师,今年我省普通教师的招聘也有很大变化。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编办、省财政厅等四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明确全省各县(市、区)原则上今年均须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工作。与往年招聘教师,教师资格证是必要条件不同,今年可以“先上岗,再考证”,允许符合要求的毕业生先上岗从事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再参加考试取得教师资格。“在推进中,我们根据《关于印发〈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山西省内艰苦地区基层单位(岗位)就业学费补偿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学校任教,鼓励引导民办学校招聘高校毕业生。同时,要求中小学幼儿园招聘公告须在省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公开招聘服务平台、用人单位、主管部门网站及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平台发布。”省教育厅教师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然,在基层创业也是不错的选择。中央组织部等七部门印发通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其实社区养老业就有很大空间性。”省社科院经济所黄桦认为。

提升技能增选项 海外市场开新路

背单词、学课文、练语法,从5月12日开始,宋荣嘉每天都被吕梁卫校日语老师安排得满满的。大同大学毕业的小宋起初选择考研,不过成绩并不理想。“想就业找工作,却不知道自己可以干什么。一次父亲在朋友圈看到政府启动赴日介护培训项目,就鼓励我试试。我仔细了解了一下,觉得不错。政府出资让我们培训新职业技能,拓宽了大家的就业选择面。”

晋中师院毕业的刘杰7月初刚进入介护培训班。他总说,“这事我知道的太晚了,得铆足劲赶上。”于是,吕梁卫校每个可以学习的地方总会看到刘杰努力的身影,老师身边总能听到刘杰提问的声音。

“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职业技能培训已成为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扩大就业规模的重要举措。应届毕业生完成了大学的素质教育,缺的就是职业技能,如果补上职业培训这一课,那对其就业将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黄桦认为。为此,我省针对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组织职业技能“项目制”培训,并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列支补贴。日前,我省下发《关于做好对外劳务输出工作的通知》,推进开拓海外就业市场。“这为探索大学生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确保大学生稳定就业提供了政策机遇和资金支持。”黄桦表示。

着眼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我省还鼓励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将就业见习补贴标准从最低工资标准的50%提高到60%,做好就业兜底保障。

发展职业教育,有利于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我省推行的“学徒制”,创新了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了学生岗位技能、职业素养、可持续发展能力,在促进就业上也取得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国家、山西省两级现代学徒制工作试点单位,政府、企业、试点院校累计投入经费6300余万元,受益学徒近8000人。(记者张丽媛)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