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茶飘香百姓富 山西安泽一口小锅撬动一个产业 

张婷婷

2020年07月21日09:3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盛夏时节的安泽,太岳山花烂漫,沁河水流潺湲,一场斗茶大赛在安泽县飞岭村举行,152名选手角逐“金冠茶王”“金冠制茶团队”荣誉。同日,“安泽优品”区域公共品牌发布。

荀乡山水好,药茶袅袅香。7月20日,山西安泽县举办首届斗茶文化主题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当地生态资源优势,紧抓“山西药茶”发展历史机遇,将“安泽药茶”打造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支撑、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文旅茶融合的新载体。

当天上午,首届斗茶文化主题活动开幕式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飞岭村举行。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药茶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安泽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晨伟介绍了安泽药茶的现状及发展思路。

“人夸安泽半山半水半江南,绿水青山是安泽的最大优势,药茶产业是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希望。”赵晨伟衷心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从专业化、科学化的角度为安泽把脉支招,推动安泽药茶向精细化、产业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安泽县地处山西省临汾市东部,素有“大药场”之称,全县林木覆盖率67.2%,是名副其实的国家森林公园、中国天然氧吧。良好的生态禀赋,孕育了丰富的药用植物,据调查统计,全县中药材多达700余种,特别是野生连翘达150万亩,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是全国连翘生产第一县。2014年2月,“安泽连翘”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当前,“世界连翘在中国,中国连翘数安泽”已成业界共识。“安泽连翘茶聚药性之精华,传茶道之神韵,兼具药的功效、茶的味道。”

此举是“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以来,三晋大地释放特色农业转型升级新动能的一个缩影。

今年3月20日,“山西药茶”成为2020年山西省首批推介的省级农产品区域用公品牌,该省全力打造中国第七大茶系。

安泽县挖掘当地丰富的药食同源资源,聘请制茶专家实地进行全民技术培训,组织药茶炒茶斗茶比赛,打造“家家育连翘、人人会炒茶、户户做药茶”的产业发展格局,以产业带动百姓致富。

一口小锅撬动一个大产业。为做大做强药茶产业,安泽县委、县政府出资200余万元购回炒茶锅,免费发放至全县各乡村;依托全民技能提升培训中心,并聘请制茶专家,面向民众免费开展制茶培训。目前,该县民众参与热情高涨,乡村采茶、炒茶、制茶渐成常态。

据介绍,当前,安泽药茶呈现品种多元化发展之势,取之天然、如法炮制的连翘、黄芩、酸枣、蒲公英、枸杞、桑叶等十多种药茶。

“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走进安泽,投资兴业,携手开发安泽药茶这一宝贵资源。”安泽县委书记廉海平诚挚发出邀请函,让漫山遍野的野生道地药材真正成为民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