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近600个项目享受环评豁免政策

2020年07月21日11:5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7月21日电(麻潞)今日,从山西省生态环境厅传来消息,山西积极推进环评豁免管理和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今年以来,先后有近600个项目享受环评豁免政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按照《山西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正面审批清单》,实施环评豁免管理主要是对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以下简称《名录》),对关系民生且纳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实施排污许可登记管理的相关行业,以及新能源、城市道路、城市管网等基础设施,学校、加气站等社会事业与服务业,农副食品加工业,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业等15大类40小类行业且不涉及环境敏感区的项目,实行豁免环评手续办理。

《清单》还将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的《名录》中20大类51小类行业,纳入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范围,涉及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铁路、公路等交通运输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机械制造业,研究和试验发展,旅游开发等社会事业与服务业、生猪养殖等畜牧业、河湖整治等领域。

据统计,《清单》实施以来,山西已有182个项目享受了告知承诺制审批政策,近600个项目享受了环评豁免政策。同时,通过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为建设单位压缩70%左右的审批和登记时间。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清单》规定的措施不断落实,山西将有8000多个项目可享受环评豁免政策,占全省备案项目的70%左右;将有860多个项目享受环评承诺制改革政策,占全省项目环评审批的15%左右。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