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安漳村矿洗煤厂:比武练精兵  竞赛展雄风

2020年07月21日17:4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经过30天的“云较量”,近日,潞安漳村煤矿洗煤厂重介洗选工技术比武选拔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3名精兵强将将代表该矿参加集团比赛。

本次技术比武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进行。理论考试环节打破了以往纸上答题、所有人答统一题的旧形式,采用自动答题软件,将3000题录入题库,分初、中、高级制作成二维码。所有人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参与答题,学习和练习的结果一目了然。正式考试时,系统会进行人身监测,切换页面或离开考试的情况均会被检测到,从而保证比赛成绩的公平公正。

“实践操作不怕,我的记忆力不是很强,所以我必须要加强理论知识的背诵。”参加本次比赛的有40多岁的老师傅,也有20多岁的年轻人,大家利用一切空闲时间“抠”手机“恶补”专业知识。

在洗煤厂车间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时而调节入洗原煤量的大小、时而控制煤泥桶液位高低、时而改变脱介冲水量的大小……每一项流程都有条不紊,每一个环节都拿捏有度。裁判在参赛者旁认真观察,做到公平、公正。最终根据理论成绩和实操成绩,选出3名员工参加集团比赛。

“特别开心能被选中,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我不仅加强了理论知识的学习,更提升了实操能力。”被选拔选手王芳感慨。

近年来,为深化全员素质提升,洗煤厂不断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参与技能鉴定培训20多次。其中,7人荣获集团技术比武第一名好成绩,1人成为集团唯一一名重介洗选工高级技师……通过比赛,充分调动大家学技术、钻业务、练内功的积极性,为矿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曹梦璐)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