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曲引黄灌溉工程让黄河成为人民的幸福河

2020年07月21日15:5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得益于文笔电灌站的建成投用,全镇8个村1.64万亩旱地变为水地,在今年严重缺水少雨的形势下,通过及时灌溉,有效缓减了旱情、保障了春耕。”7月21日,从河曲县传来消息。

作为河曲县引黄灌溉工程的配套项目之一,文笔电灌站由一二级提水泵站和灌溉管网工程两部分组成,年供水量334万方,铺设管网85千米,今年4月已建成投用。

“让黄河成为人民的幸福河。”据介绍,河曲县引黄灌溉工程总投资5.41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为引水主线工程,从黄河龙口水利枢纽取水,通过隧洞、渡槽、暗涵、管道等输水建筑物自流引水到巡镇阳面村,线路全长33.3千米,总投资2.63亿元,已完工;二期为灌区配套工程文笔电灌站,今年4月投用;三期为灌区配套工程,由河曲县与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采取PPP合作模式建设,总投资2.38亿元,建设10座电灌站和一处工业供水厂,计划今年建成8座电灌站,2021年5月底前全部投用。

据悉,引黄灌溉工程整体建成后,河曲县水地面积将增加到12万亩,基本实现农民“人均一亩水地”的目标,5个乡镇51个村3.9万人口将受益。

“按种植玉米测算,旱地改水地后,每亩可增产500斤,每亩可增收400元,12万亩每年可增收0.48亿元。”河曲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窦占伟)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