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能集团天桥水电:责任担在肩 筑牢安全堤

2020年07月22日09:4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盛夏的保德,骄阳似火。向北望去,奔腾不息的黄河在晋能集团天桥水电站面前瞬间温顺平和、波澜不惊;向南看,坝孔泄洪如柱、气势如虹。

距离水坝28米左右的黄河水下,阴冷潮湿。几名工人师傅钻进庞大的水轮叶片中,正在对导叶、密封门等水下设施补焊防腐,现场各就各位、焊花飞溅。他们已连续作业3个多小时,工作服早已湿透,汗水顺着下巴往下滴,防护面罩里模糊的双眼偶尔可见。

“像这样的大检修,站里年年都要进行,我已经参与了13年,每一次都在3个月左右。”移开防护面罩的检修车间修配班李海生,扶了扶安全帽憨笑着说,“不辛苦,已经习惯了。”

“水电站的重要机器和部件都在水下,为了便于工作,每年大检修都选择在夏天开展,这样就与炎热的地面形成较大的温差,可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天桥水电站大检修总指挥、公司总工程师翟建平对每一个零部件如数家珍,他说,检修工作是确保整个水电站安全运行的“压舱石”。大检修核心部位集中在狭小的水轮机内,主要是补焊涂环氧、修复更换装置等,很燥热也憋闷,但是,我们对工作要求一点不马虎松懈,工人师傅都是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

为了确保大检修取得实效,晋能集团天桥水电站出台《发电机组大修工作方案》,方案不仅明确了领导机构、各个环节责任人和奖惩细则,还提供了检修机组基本数据、历次大修情况等,做到了检修科学精准、组织责任到人、流程链式闭合。

6月14日,晋能集团天桥水电总经理、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陈岗亲自为干部员工讲授“认真落实岗位安全职责”安全公开课。事实上,公司领导参与安全方面的活动,在天桥水电已成常态。

陈岗说:“如果没有外出开会出差,但凡涉及到安全方面的人和事,我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我觉得,我在,安全工作心里就会踏实。”

在公司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天桥水电广大员工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为公司安全生产稳定运行夯实了基础。(史振海)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