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条燃气管道“入住”地下综合管廊

2020年07月22日11:5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近日,山西燃气集团太原天然气公司顺利投运太原市晋源区纬三路、经二路管廊燃气舱燃气管道,标志着山西省内首条入廊燃气管道成功带气运行。此段管廊燃气管线全长3488米,运行压力0.3MPa。经过近一周运行,目前管廊燃气供气安全稳定。

与以往深埋城市地下的燃气管线供气方式不同,入廊燃气管道属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重要组成部分。地下综合管廊通过在城市地下建造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并设有专门的检修口,统一设计和管理。

作为山西省首个地下综合管廊,该综合管廊创造了国内开挖断面最大、入廊管线最多的记录,燃气舱作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重要组成部分,其采用1.8MΧ4.3M的独立舱室,并配备有火灾报警系统、气体检测系统、通信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智能设备,统一接入管廊公司控制中心进行智慧管理,实现燃气运行管理的智能化和高效化。技术人员通过监控平台可对燃气舱运行状态、环境条件和人员巡视情况进行全天候远程监控,实时掌握燃气舱的运行情况。

同时,燃气管线采用廊内敷设可避免埋地管线因第三方施工破坏及地下腐蚀给管道造成的损坏。燃气巡检人员可进入舱体更直观地观察管道运行情况,便于精准分析数据,有效评估管道状况,对燃气管线安全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具有积极作用。

为确保管廊燃气管道的安全稳定运行,山西燃气集团太原天然气公司先后编制《综合管廊燃气管道运行维护技术规程》《地下综合管廊燃气舱维抢修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并提前对相关巡检人员进行管廊巡检专项培训,为巡检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提供重要保障。

据了解,燃气管线纳入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有助于缓解地下直埋管道杂乱交错现象,有效避免了管线后期维修导致的“马路拉链”问题。  (贺婷婷 孔繁吉)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