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脱贫故事 晒幸福账单】

家门口就业心里真踏实

2020年07月22日11:0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叫韩青平,是兴县奥家湾乡二十里铺村村民。以前省内省外四处打工,路途遥远,干的也都是苦活重活,而且都是临时工,谈不上保障,一年背井离乡下来也就收入1万多元。老婆一直有肺部慢性病,每年要花几万元治病吃药,借钱成了常事,日子过得十分煎熬。

今年正发愁去哪里打工时,得知村里的二十里铺酒业有限公司招聘工人,而且优先聘用贫困户。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问待遇,负责人笃定地说:“放心,只要你勤快,在家门口就让你实现稳定收入。”一句话让我心里踏实了许多,我这个人啥都没有,只有勤快。我高兴地赶紧回家和老婆商量,一直没有收入的老婆不仅鼓励我在酒厂上班,还说自己也要去报名。

我们夫妻俩现在每天早早地来酒厂上班,干的就是晾晒拌曲的工作,工作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每人每月挣3600元,两口子一个月7200元,日子一下子变得充满希望。

票子挣得越来越多,我也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老婆的身体也越来越好。以前老婆的身体太差,老毛病总是复发,做了好几次手术,总和亲朋好友借钱看病,欠下了许多债。现在有了医疗保险,看病不再是心头的一座大山。去年她住了三次院,加上看病吃药总共花费了三万元,报销下来自己只花了4000多元,对于我们来说,解决了生活中的大难题,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不用再为了看病四处求人。

我儿子去年通过县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驾驶员培训,取得了机动车驾驶证,多了一项技能,现在在县城里打工,也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

现在我们两口子挣了钱,第一个愿望就是把以前的债还清,第二个愿望就是盖新房子给儿子娶媳妇,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我们一家子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讲述人:兴县奥家湾乡二十里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韩青平  整理:刘小宇)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