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多措并举力保黄花“雨季丰收”

2020年07月23日18:3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近日,久雨初晴后,云州区西坪镇地头黄花加工厂一派繁忙。搬运黄花、过磅称重、装袋塑封、运输车辆来回奔跑……连续十多天的阴雨天气,每个加工厂都收购了大量黄花急等晾晒,大伙儿心急如焚,都憋着一股劲儿。

7月20日,天空刚刚放晴,云州区西坪镇下榆涧地头黄花加工厂员工杨春华就赶到现场,站在车上不停地喊话:“趁天气好大家抓紧干,雨期收购的30万斤黄花急等着出库晾晒呢。”

西坪镇康店村黄花种植户张成一边翻腾着架子上的黄花,一边介绍:“这些黄花搁到往年连续好几天下雨,都坏掉了扔也来不及,收也没人收(购)。今年镇里、村里及时组织联合社,地头边建起加工厂,雇了采摘工人,收购价格也挺高,不愁卖不了。“

黄花采摘季与雨季同步,阴雨天气连续超过三天,晒不干的黄花会变馊发臭。针对连续阴雨天气给黄花产业造成不利影响的实际情况,大同提前布局, 及早抓好黄花采收期间阴雨天气应对措施,确保阴雨天的黄花不愁摘、不愁卖。

云州区30多个地头黄花加工厂和15家黄花龙头企业的37个收购点都敞开收购鲜黄花。各级党委把打赢黄花采摘战役当作当前的重点工作,在收购点、地头冷库和加工点设立了51个党支部服务站,组织3000多名区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部分帮扶责任人,为黄花采摘提供服务。

截止7月20日,市直单位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购买鲜黄花70多万斤,价值190万元。(马静波)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