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县郝家庄村:小黄花开出“致富花”

2020年07月23日11:1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们的黄花种植未来肯定能做大,我们的日子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再有一两个月就能开出花来了,今年的收成肯定差不了。”

……

在柳林县高家沟乡郝家庄村,贺惠线郝家庄路段右侧,曾经常年荒芜无人管理的滩涂盐碱地,经高家沟乡党委、政府的精心打造,现在摇身一变成了生机盎然的有机黄花种植基地。几位村民争相诉说着郝家庄这些天的变化。

据介绍,该地段原属于滩涂盐碱地,常年荒芜无人管理。高家沟乡党委、乡政府和郝家庄村驻村帮扶县直单位、三支队伍、支村‘两委’共同商议后,在邀请县农委专家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把滩涂变成了30亩的有机黄花种植基地。结合农村“三变”改革,该基地以“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由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集中统一管理,组织贫困户进行长期跟踪管理,收获后由该村的依依食品公司按照市场价收购。

经过测算,该基地正常年份按照5000元/亩纯收益计算,收入可达150000元。除去5个公益岗位工资和日常田间管理、采摘等费用,纯收入达85000元。仅此一项该自然村137户户均增收620余元。

今年70岁的张尚明是郝家庄村的老支书。自从黄花产业引进村来,他以临时公益性岗位一直忙前忙后地参与其中。张尚明说:“都说小黄花大产业,干部们为了我们村的发展注入了心血和汗水,非常辛苦。我是名老党员,理应带头为大家做表率。”

自5月8日基地建成以来,需要大量用水,而前期每天施肥浇水的20吨用水都是家住基地对面的张锦书一人提供。 “这是俺村的大事,别提用水了,用啥我都支持。”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锦书说着。

产业兴旺了,乡村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明显增强。下一步,在30亩试验田成功后一是扩大种植面积,形成规模产业的同时进一步开发冰鲜、食品、文化、旅游、美容等9大类120余种黄花产品,如黄花饮料、黄花酱、黄花酒、黄花面膜、护手霜等,将产业链不断拉长拉粗。

高家沟乡乡长王政动情地说:“我们要用汗水为群众浇灌出‘致富花’,把土特产打造成群众致富的‘摇钱草’‘金招牌’。”(冯凯治)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