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安余吾煤业:构筑人才“蓄水池” 蓄足发展源动力

2020年07月24日17:1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潞安集团余吾煤业着力打造“塔尖”亮、 “塔身”壮、“塔基”牢的完备人才梯队,构建“人才成长链”“跟进服务链”,坚持“行行出人才”“一线出人才”“创新出人才”的原则,形成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格局。

广纳贤才,畅通成长通道

余吾煤业在坚持广纳贤才的基础上,积极培养本土人才,让企业本土的人才孵化室,成为人才培育的“一手资源”。“技能大师工作室”“瓦斯科研治理研究中心”“机电高精尖小组”是余吾煤业三大人才孵化基地,为公司员工成长成才搭建了技能操作、理论培训平台。

姚红斌曾是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一名员工,同时也是公司技能大师王岐林的“得意门生”。在大师工作室工作的3年里,他扎根一线,积累了丰富的机电设备检修经验,后因出色的成绩,被提拔为队组的技术员,如今成为了综采一队的党支部书记。培养出一批像姚红斌这样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专业化高技能人才,是余吾煤业一直以来的人才培养目标。

今年以来,三大基地结合生产实际制定年度重点学习交流计划,积极开展员工技能鉴定,畅通技能人才快速成长、成才的通道。针对公司安全生产、瓦斯治理、机电设备检修等重点问题进行综合帮带,把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以最快的速度在现场解决,最大限度激发了员工的“潜力”。

据统计,目前,三大基地为矿区的一二线输送技术人才10余名。

动态管理,人才能“进”能“出”

不搞“一评定终身”,实现人才动态管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是余吾煤业人才培养工作的特点。

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余吾煤业创新推出“一线工作法”,即45周岁以下的副科级、科级领导干部必须在一线挂职锻炼,与员工同上同下,在基层磨炼,实现领导干部沉下去,岗位素质提上来。同时,继续深化岗位“师带徒”活动,激励员工主动学习,主动成才。

该公司还着力在基层队组、班组人才队伍建设下功夫,创新班前会召开方式,打出素质提升“组合拳”,让技术贫困生“脱贫摘帽”;培养“土专家”和创新达人;通过论坛交流、经验分享,带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为激发青年人的工作积极性,该公司制定了积分制考核细则,将积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形成人才的“蓄水池”和“储备库”,保证了该公司人才梯队的有序接替。

激发活力,全员创新创效

余吾煤业公司注重全员创新品牌效应,利用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人才孵化站,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鼓励员工学业务、练技能、提素质,营造了人人“讲学习、重创新、争成才、建新功”的浓厚氛围。

同时,该公司积极开展员工技能大赛,建立“1358”创新工作机制。2018年,该公司现场应用类创新共有50余项,小改小革有98项,有力推动了公司集约高效发展。

今年,该公司成立了人才创新工作室,并积极“招生”,鼓励员工踊跃报名,在岗位上创新创效。截至目前,已经有100余名员工报名。“下一步,我们将会对这些报名员工进行专业考核,通过严格的筛选,选拔优秀创新人才。”该公司创新办负责人说道。

据悉,余吾煤业通过成立班组创新工作点、技术攻关小组等方式,不断完善创新管理、考核等机制,旨在培养出一批有创意、会创造、能创效的“草根发明家”。一季度,大学生员工先后完成了水力造穴瓦斯治理、皮带机头涌煤保护装置等多个创新项目。(武越)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