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夏粮喜获丰收

总产达236.8万吨,单产创新高

2020年07月25日07:43  来源:山西日报
 

7月21日,我省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农业生产形势喜人,夏粮总产达到236.8万吨,增长4.0%;夏粮亩产294.3公斤,增长7.6%,再创历史新高。

6月14日,是个令人兴奋的日子。临汾市翼城县唐兴镇东关村,来自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山西农大小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9位专家对国审小麦新品种“烟农1212”水地小麦水肥一体化高产高效攻关田进行实打实收,实打实收面积3.17亩,收获鲜籽粒2713.8公斤,平均亩产790.2公斤,刷新了我省冬小麦亩产新纪录。山西瑞德丰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现场说:“我们这1万亩小麦,率先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增施有机肥实现化肥减量、种子包衣防病治虫、增加微量元素以及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比去年亩均增收200公斤左右。”

夏粮丰收得益于良种良法的推广应用。立足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我省及时确定了农业生产的主推技术和主导品种,及时下发了小麦冬前、春季和后期田间管理意见等。一批优质高产品种得到示范、扩繁和推广,全省小麦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探墒沟播抗旱节水模式增产率达到12%。新绛县北张镇李家庄村村民李春所告诉记者:“现在种麦子比原来省事又收益高,小麦品种好、集成技术好,种收全程机械化,收获后马上被收购,实在太好了。”

今春以来,我省紧盯关键农时,印发《山西省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方案》,实行周调度跟踪夏粮长势;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开展“三联三送三服务”活动,全省累计开展指导服务万余人次。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微信群、益农信息社、抖音等线上模式指导各地解决技术难题,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鞠振表示:“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坚决压实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700万亩、全年粮食产量138.4亿公斤的指标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开展抗旱指导服务、防范灾害性天气和重大病虫害防治,确保全省夏粮丰收,实现单产创历史新高、总产大幅增长,为我省粮食安全、‘三农’转型发展蹚出新路增添了信心和底气。”(记者王秀娟)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