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乔子头村:小小西红柿映红致富路

2020年07月25日12:1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眼下,正值丰收季节季节,在石楼县乔子头村西红柿种植基地,一大片蓬勃生长的西红柿呈现在眼前,绿油油的枝叶间,结满了一颗颗又大又红的西红柿,红绿相间,煞是好看。刘直旺正在忙着和几个村民采摘西红柿,期间不断有客户打电话订购。

“这个夏天,西红柿的价格还算不错,最贵时卖到每斤3元,均价在每斤1.2元至1.5元,一亩的总收入最低可达1万元。“刘直旺说到,这几天平均每天采摘西红柿近5000斤还不够卖,甚至还有邻县的客户专程跑过来买西红柿,自己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就雇了村里的贫困户来帮忙,既可以帮自己收西红柿,还能让他们有一份收入。

今年60多岁的刘直旺,曾是裴沟乡乔子头村的老支书,担任村干部的时候,就为村里做了不少实事。他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让乔子头的村民们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即使如今已经不是村干部了,他仍然一心想要为村民们开辟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多年来,乔子头村的村民们一直以种植玉米为主,辛辛苦苦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都富了才是真正的富。“这是刘直旺的心愿。经过调研考察,他发现西红柿产量高,市场需求大,且其生长周期短,生产支出较小,是快速脱贫致富的好途径。刘直旺就想让村民们靠种植西红柿发家致富,但村民们担心赔钱,都不敢大面积种植。

于是,刘直旺就自己率先承包了10亩地开始种植西红柿,决心干出成绩消除村民们的顾虑。种植前,他拉来了10余车农家肥对土壤进行改良,并通过各种渠道学习研究有机种植方法,坚持走纯绿色有机种植模式。在刘直旺的精心种植下,10亩西红柿长势喜人,由于纯天然、绿色、有机的品质,刚一上市就供不应求。

为了解决有机种植产量低的问题,今年,刘直旺又在原有基础上扩大种植面积5亩,引进机械化宽膜多沟集雨覆盖技术,使西红柿在绿色有机的基础上,产量大幅度提高。

据了解,“机械化宽膜多沟集雨覆盖技术”是山西农技专家刘笑发明的一项宽膜多垄沟抗旱丰产技术,该项技术的特点是提高了降雨和水分的利用效率,使田间形成沟垄相间的集流场,将全部农田表面的降雨通过集流面汇流到播种沟,有效解决了因干旱严重影响蔬菜播种期、苗期、生长期缺水的问题。

下一步,刘直旺计划把有机种植经验和机械化宽膜多沟集雨覆盖技术在全县范围推广,给想通过种植蔬菜发家致富的农民朋友提供技术指导,让更多的父老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霍爱兰)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