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禁毒条例》10月1日施行 禁毒知识纳入教学内容

2020年07月31日23:4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7月31日电(桑莉媛)今日,从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山西省禁毒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据悉,《条例》共7章48条,包括总则、禁毒宣传教育、毒品和制毒物品管制、戒毒管理、禁毒工作保障、法律责任、附则。与原《条例》相比,新修订的《条例》内容更加全面,可操作性更强,较好地回应了社会关切,体现了山西特色,是对当前禁毒工作现实需要的及时回应。

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仅需要每一个人洁身自好,主动拒绝毒品的诱惑,而且要求大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禁毒上有所作为。为此,新修订的《条例》规定了举报奖励制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举报奖励制度,依法保护和奖励举报人”。除奖励举报制度外,《条例》还多处规定了有关单位和个人的法定举报义务。

同时,新修订的《条例》在加强重点管制方面特别规定:“禁止在食品中添加毒品原植物的根、茎、叶、壳以及种子、幼苗及其制品”;规定物流运营单位“查验客户身份,对运输、寄递物品进行开箱验视,防止非法运输、寄递毒品、易制毒化学品。”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吸毒人员“低龄化”,新修订的《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落实毒品预防教育教学计划,将禁毒知识纳入教学内容,每学期不少于两课时,推动禁毒示范学校创建。”此外,新修订的《条例》,还着眼禁毒工作实际,强化毒品治理能力建设,分别从禁毒大数据运用、禁毒信息处理、禁毒教育教学、毒情监测等方面作出规定,进一步支持全省禁毒工作向纵深推进。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2019年,山西省破获毒品目标大案、缴获毒品数量同比分别上升117.8%和173.1%,全省现有吸毒人员首次出现下降。”山西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会副主任委员赵贵义表示,此次《条例》的出台,为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共建平安山西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