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访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卫永杰

2020年08月02日07:38  来源:山西日报
 

7月21日,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为7821.6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2个百分点。

自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以来,降幅收窄、稳定回升成为经济发展关键词。那么,全省经济各主要经济指标回落有哪些原因?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过程中,产生了哪些经济亮点?下半年全省经济走势如何?7月30日,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卫永杰接受记者采访,回应相关问题。

经济回落有原因

亮点展现新动能

今年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4%,各主要经济指标也多有回落,卫永杰分析原因是多方面的。“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下降0.3%,服务业下降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6.3%,进出口总额下降9.5%。”卫永杰说,“从规上工业来看,非煤工业持续低迷是全省规上工业下降的主要原因。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0.3%,其中,非煤工业下降2.1%,今年以来累计降幅持续高于规上工业。分行业看,电力、有色、化工、食品、汽车制造业运行不畅,是非煤工业低迷的主要原因。”

从服务业来看,一些重点领域仍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导致服务业仍然下降2.5%。卫永杰列举数据分析说,批零住餐业下降依然较大,全省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均下降20%以上;旅游业市场需求不足,全省旅游总收入下降74.1%;交通运输行业压力较大,公路货运周转量下降11.3%,机场旅客吞吐量下降近六成。

从消费来看,汽车、石油类商品销售恢复较慢,住宿餐饮业经营不乐观,传统商业分流现象明显等是消费下降的原因。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汽车、石油商品零售分别下降20%以上;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6%左右,远低于全国25.2%的平均水平。

今年上半年,我省在工业经济方面呈现出诸多亮点,卫永杰认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工业连续实现正增长、能源生产保障有力及新兴产业逆势增长。

“一是工业累计降幅持续低于全国,自3月份以来连续正增长。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下降0.3%,降幅低于全国(-1.3%)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累计降幅均低于全国。6月份当月,全省规上工业增长4.0%,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卫永杰说,“二是能源生产保障有力。今年以来,全省煤、电、气持续安全稳定供应,上半年,全省原煤产量48817.6万吨,增长2.3%;煤层气产量33.4亿立方米,增长5.7%;外送电量447.1亿千瓦时,增长0.7%。6月份,全省原煤产量增长4.8%,外送电量增长7.2%,均较5月份由负转正。”

新兴产业逆势增长,部分新产品快速增长,说明我省经济呈现良好转型态势,转型发展成果初显,新动能带给经济发展新的活力。卫永杰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7.4%,煤层气采掘业增长3.4%,均明显好于全省规上工业。同时,高技术制造业稳定增长。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长4.3%,较1—5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从新产品看,光缆增长1倍,光伏电池增长17.9%。

投资增长提振信心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在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投资增速指标表现抢眼,尤其在工业投资和互联网投资方面,展现出对经济发展的信心及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持续强化‘项目为王’重大要求,把转型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抓项目扩投资促转型已成为共识,全省投资增速持续快于全国水平。”卫永杰说。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48.5%,工业投资增长12%,这是投资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工业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1.9%,电力工业投资增长40.8%,推动工业投资较快增长。

卫永杰向记者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环境对我省经济的影响。“当前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将继续发展演变,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全省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卫永杰说,从对外贸易来看,境外消费能力迅速萎缩,对我省出口导向型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产生国外订单不足、营业收入下滑的影响;另外,许多原本出口的商品和服务会转内销,挤占省内市场,省内企业也会受到影响。从旅游业来看,境外疫情将导致入境游客人数骤减,进而对住宿餐饮等服务行业造成冲击,服务业复苏压力较大。

在充分认识到经济恢复压力的同时,卫永杰对全省经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强调说:“全省经济的基本面长期向好,这个基本走势不会改变,特别是主要经济指标二季度均实现正增长,全省经济稳步复苏,稳定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卫永杰认为随着财税、金融、刺激消费、强化就业等方面宏观政策和刺激手段作用,政策效应会进一步显现,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逐步减弱,预计下半年全省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向好发展态势。

下一步,全省上下要努力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积极作为、抢占先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推进“六新”发展,狠抓政策落实,努力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推动全省经济行稳致远。(记者冷雪)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