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齐“四片绿叶” 吕梁市打造吸引集聚人才的高地

2020年08月04日21:1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吕梁8月4日电(张婷婷)8月4日,吕梁市举行“创新引领、智汇吕梁”招才引智对接洽谈会。来自全国近30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10多位专家教授、博士、高级工程师齐聚吕梁,与该市62户企业就人才引进、技术合作进行深度对接,为吕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注入新活力、再添新动能。

“如果说人才与企业的合作是鲜花,那么服务人才就是广植绿叶。我们就是要通过广植绿叶来衬托鲜花、为鲜花输送营养。”当前,吕梁市已集齐四片绿叶,期望各界英才走进吕梁、创业吕梁。

据介绍,吕梁市捧出的第一片绿叶是政策支持。该市先后出台《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的意见》《开发区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性文件,健全完善协调、联系、服务、保障人才政策体系。从工作津贴、安家费用、科研支持、配偶安置、子女教育、创新创业等方面既拿出真情实意,又拿出真金白银。今年该市又出台《吕梁市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实施意见》,将“创新人才集聚”作为六大创新工程之一强力推进,每年拿出近2000万专项资金,用于全市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

第二片绿叶是人才服务机制,该市采取“项目+人才”模式,“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精准支持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吕梁市与国内百所高校展开合作,保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今年以来,吕梁市连续推出科技创新、健康吕梁、开发区招才引智等六大专项引才行动,用专项推动机制,使人才靶向更精准。

第三片绿叶是吕梁市重才爱才的人文环境、亲商优商的营商环境和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

第四片绿叶是吕梁精神,吕梁人民淳朴热情、甘于奉献,渴望一流创新人才的到来。

洽谈会上,吕梁市部分重点企业与中科院、江西理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院所的高层次人才签约人才项目6个,涉及清洁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等产业。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推进各类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对创新创业的服务保障,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所有到吕梁工作、发展的各类专家学者和高层次人才创造一流的发展环境,全面打造人才洼地,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定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郑重表示。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