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外防输入”第一道关

2020年08月16日07:37  来源:山西日报
 

8月15日,海关登临组工作人员正在做上岗前的防护准备。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登临岗位很重要,是国门第一道关口,整个航班能否顺利开展工作,全都看你们登临组,登临快则全队快,登临胜则全队胜,必须把好这第一道关!”太原机场海关关长董旭亮对登临检疫组组长张碧琪委以重任。

8月15日12时08分,搭载着220人由波兰华沙飞往太原的CA738入境国际航班在武宿国际机场落地,这是我省保障的第24架入境国际航班。

“我已在卫生检疫岗位工作了10年,但从未遇到像今年如此严峻的疫情。尽管心中忐忑,但预防医学出身的我还是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请战,要求到最一线的岗位上。”80后的张碧琪说。

自3月21日保障入境国际航班以来,太原海关严格落实海关总署提出的“三查三排一转运”等口岸卫生检疫措施,按照省联防联控制定的方案,登临组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查出“红标”,辨出“黄标”,找出“蓝标”。而这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队伍,要用医学专业知识,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无误地分类排查入境旅客,引导不同风险级别旅客分批下机,保证不让任何一个旅客脱离管控。

“作为登临检疫组组长,每次在入境国际航班起飞前,都要事先向航班代理人获取舱位图、座位表、机组及旅客名单,再结合各类布控人员和机组提供的有症状人员信息,提前把所有数据整合分析后,在上岗前的小组会上布置给组员们,分组分区、排兵布阵、责任到人。”张碧琪说,每次战疫的开场,都以我们登临组的集结为始,我站在廊桥最前方,敲击舱门,平复心情,静待舱门开启。询问机组、发放单证、机上广播,数据早已熟稔于心的组员们,快速投身机舱,分工明确,两人一组,一人负责检疫,一人负责记录,核对人员信息,筛选申报情况,排查重点旅客,快速锁定“高危旅客”“密切接触者”,同时将排查数据及时回传至现场指挥部,为下一步的工作打下基础。

每次保障入境国际航班任务结束后,登临组都要认真梳理分析本次通关工作流程,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优化查验模式,简化工作流程。为了通关能更快一点、再快一点,登临组无一人轮休,所有航班都冲在最前面。为了保证旅客能分类分批有序离开机舱,让入境监管其他小组的工作能够更早一点运作起来,登临组的检疫时效从最初的不限时长压缩至现在30分钟内完成。

“我们是海关人,是国门卫士,我们深知身后是祖国,所以决不能让卫生检疫工作出现一丝一毫的纰漏,‘国门有我、山河无恙’。”登临组全体工作人员庄严承诺。(记者孟婷)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