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海关: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促进农业出口发展

2021年04月14日15:4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4月14日电(赵芳)“‘十三五’时期,太原海关从进口货物中,累计截获各类有害生物259批、478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57批、61种次;检疫进境种牛、种羊、种猪、羊驼、赛马等活动物12 批次、5824头(匹),共检出二类动物传染病9种62头(匹),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今日上午,太原海关举行国门生物安全新闻发布会。

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作为进出境监管机构,太原海关强化底线思维,严防国门生物安全风险,促进农业外向型经济发展,助力山西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走向海外。

“十三五”以来,山西水果出口国家不断增加,出口国家由46个增长到73个;出口水果数量、种类持续增长,由年均11.7万吨增加到29.3万吨,出口种类由5种增加到11种。山西油桃、苹果、梨、鲜枣等农产品实现国内首次出口,吉县苹果、运城冬枣、隰县“玉露香”梨等特色水果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全省已经建成水果、杂粮等各类示范区49个,为优势农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带动作用。

在维护国门安全的同时,太原海关进一步缩短行政审批时间,下放审批权限,不断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针对广大农产品进出口企业,太原海关减少认证许可、提升监管质量、优化检疫流程、压缩通关时限,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出口水果果园和包装厂的注册登记审批时限平均缩短至2.7个工作日。“十三五”以来,山西省出口水果注册包装厂增加到115家,出口注册果园增加到334个,出口基地面积达48.7万亩。

在农产品出口方面,太原海关严格落实双边议定书检疫要求,对果园、包装厂开展有害生物监测和农药等有毒有害物质监控,按比例检查出口农产品病虫害、枝叶和土壤等携带情况,确保质量安全;做好做实动植物检疫能力提升工程,实现检疫数据信息化、风险评估智慧化、疫情监测自动化、检疫鉴定智能化、检疫监管智控化,积极促进山西省优势农产品扩大出口。2020年3月以来,山西新增进境粮食定点加工企业7家,调运监管进口饲料用和食用粮食4.69万吨,其中调运监管进口食用粮食2.77万吨,有效保障了养殖行业发展和基本粮食市场供给。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