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离石区归化村里的旅游“规划”

2020年08月18日18:3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一波一波的游客来,我把自己家地里种的玉米、西红柿、黄瓜拿出来卖,让游客们尝尝真正的‘绿色食品’,自己也能挣点钱。”归化村村民刘根连说。

八月中旬,一辆辆旅游大巴车开进了村,来自陕西榆林、太原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游客们来到归化村品尝汤菜油糕,看大型农耕民俗文化《圪梁上的土疙瘩》实景剧,体验离石纯正的农耕文化、传统的信仰文化、灵动的生态文化和古朴的民俗文化。“我们是从榆林过来的,刚刚吃了汤菜油糕过来看演出,第一次看这样的实景剧很新鲜,回去以后会给向身边的亲戚朋友推荐,让他们也来体验一下。”一名游客笑着说道。

走进归化村,一排排瓷砖贴面的窑洞整齐排列,清一色的红漆大门在阳光映照下炫彩夺目,一条条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四通八达,小而全的民生设施在宝峰山的衬托下熠熠生辉……来到信义镇归化村,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归化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缘于近年来离石区全力开展的“以环境整治为抓手,从改变村民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入手,建设清洁家园、绿化家园、美化家园”为重点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更源于镇村出台和制定的一系列“旅游政策和措施”,归化村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先机,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文化底蕴,让外来的游客在这里“享田园、品农家乐、看实景剧”。

据了解,归化村通过改建,修缮旧房,对老宅的风貌进行提升改造。一期工程拟改造院落12个,以晋西北传统窑洞体验为目的,同时依托该村民俗文化表演,宝峰山丛林探险、农家采摘、特色农产品美食品鉴等项目,使游客全方位感受和体验“吃在农村、住在农村、乐在农村”的乡村生活乐趣。同时吸引本地村民回村务工,增加就业岗位,提高旅游收入,实现双赢。

一张蓝图绘到底,顺着规划的指引。信义镇归化村将山乡美景资源串成了线,已经从过去的穷乡僻壤变成了康养旅游名村庄,一幅山村生态休闲旅游带画卷日益清晰。(王夏夏)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