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擦”亮环境新底色 “秀”出乡村新颜值

2021年06月23日15:3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一个个垃圾桶摆放整齐,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没有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如今,走进信义镇新山湾村,一幅环境优美、和谐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新山湾的改变,是离石区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持续向好的缩影。

自5月19日离石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离石区以乡村“六乱”整治、移风易俗、村级换届为牵引,力促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基层党建“三大提升”,为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固本夯基,助力乡村换新颜、展新貌,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居环境整治之后,我们村有了一个新面貌,村道宽了,垃圾少了,村子里看着不光干净,也整洁了很多。现在我们大家已经养成了讲卫生、爱干净的习惯。”提到村子的变化,新山湾村村民高乃平欣喜地说。

乡村美不美、干净不干净,直接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息息相关,也事关乡村振兴的底色和成色。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关系民生福祉的民生工程、幸福工程。

在“六乱”环境整治中,离石区按照“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的总要求迅速行动,坚持“拆、清、整、绿、建”五措并举,成立党员先锋队,对本村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河流沿岸、山体边坡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影响村容面貌的现象进行整改恢复,积极引导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规范和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将各行政村打造为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除此之外,村级完善健全了村规民约、村级清洁监督制度、清洁积分制度、门前三包责任制度,切实引导村民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环境、保护环境。

截至目前,离石区11个乡镇(街道)105个行政村,参与到“六乱”整治行动的村民达13000余户;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媒体平台宣传报道15次,悬挂宣传标语120余条;处理已发现的问题,交通沿线836个,村庄街巷1348个,农户庭院457个,田间地头53个,河流沿岸108个,山体边坡4个。

如今,一堆堆垃圾死角被清理,一条条的黑臭水沟被清理,一处处乱搭乱建被拆除、一个个村庄“脱胎换骨”……离石区通过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全面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颜值”不断提高。(王晶晶)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