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有望引进重离子治疗肿瘤系统

2020年08月21日22:0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8月21日,“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重离子治疗系统在武威肿瘤医院正式投入临床治疗”新闻发布会在太原召开,下一步,山西省内的各肿瘤医院有望与其开展深度合作,以造福三晋患者。

重离子治癌技术是21世纪最先进的肿瘤治疗手段之一,该技术生物学效应高、疗效确切、无创伤、副作用低。对大部分实体肿瘤有很好的疗效,特别适合于不宜手术、对常规射线不敏感、常规射线治疗后复发的部分实体肿瘤的治疗。

武威重离子中心装配了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疗系统,于2020年3月26日正式开诊。该中心的成功投用,使我国成为全球第四个拥有自主研发重离子治疗系统和临床应用能力的国家,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我国在最大型医疗设备临床应用方面的历史性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

据统计,截止目前,该系统已成功治疗患者130余例(含临床试验治疗46例),治疗病种有脑胶质瘤、脑膜瘤、腮腺腺样囊性癌腮腺瘤、恶性黑色素瘤等。(李梦文)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