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站、标准站、裸装站风格各异,年底开通试运营——

来看看太原地铁站长啥模样

2020年08月27日07:07  来源:山西日报
 

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龙兴街站站台层。 本报记者丁园摄

距离太原地铁2号线年底开通试运营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省城老百姓对地铁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了。车站究竟装修成啥样了?带着一分好奇,记者于8月20日前往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龙兴街站和大南门站一探究竟。

龙兴街站是一座地下两层结构的岛式车站。1600余平方米的站厅层内部装修接近尾声,黄色的吊顶、白色的墙壁、灰色的地面,色彩搭配协调,装修简约时尚,整体雅致大方。龙兴街站设计主题为“风流人物”,采用动态投影和名人墙组合,展示山西历代风流人物的事迹典故。空间造型提取古代建筑榫卯结构的元素,注重古建细节的表达。在材料上运用了金属拉网板与LED灯具的结合,运用现代表现手法体现山西建筑文化的内涵。

中铁电气化局机电装修项目部副经理储会臣介绍,龙兴街站在装修上非常注重细节,比如墙壁采用了白色的烤瓷铝板,不仅美观,而且光滑、耐用。站厅层的中央立柱也是由铝板、不锈钢板、大理石等几种材质搭配,立体感更强,也更具视觉冲击力;地面铺设了大理石,缝隙不超过1毫米,且贴心地铺设了盲道砖。

同样,大南门站内部装修也已接近尾声。“大南门站是连接地铁1号线与2号线的换乘站,面积将近4万平方米,分站厅层、设备层、站台层3层,是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23个车站中工程体量最大的车站。”中铁电气化局北京建筑公司太原地铁2号线工程部部长唐雄涛说。大南门站设计主题为“晋阳古都”,整体风格提取了古代建筑元素,用黄色结合格栅体现出唐代建筑特点,令整个空间显得醒目且庄重。

“龙兴街站和大南门站的装饰装修已完成95%,其余车站也都完成85%以上。”太原中铁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部长梁志儒告诉记者,地铁2号线全线车站造型结合车站的空间特点,以“暖、黄、灰”的色彩格调,打造次序、逻辑、大气、疏朗的空间氛围。

具体来说,沿途车站的装修设计分为三种风格。其中,涧河站、大北门站、府西街站、开化寺街站、大南门站、长风街站、南中环站、晋阳街站、龙兴街站、龙城公园站10座车站,装修定位是特色站,装修特点是一站一景,赋予具有山西特色、太原特色的文化主题。

通达街站、康宁街站、嘉节站、电子西街站、王村南街站、南内环街站、体育馆站、缉虎营站、尖草坪站9座车站,装修定位是标准站,装修特点是提取了中国传统建筑坡屋顶的造型元素,以土黄和浅灰作为空间色调,强调标准化、模数化,便于建设和维护。

胜利街站、学府街站、化章西街站、西桥站4座车站为裸装站,装修特点是运用混凝土设计装修技术,展现都市工业本色风格,通过文化、艺术、广告与灯光的有机结合,体现高品位的空间体验和良好的视觉纵深体验。

记者看到龙兴街站的配套设施已逐步到位。站厅层里除了1处步行梯外,还布设了1部直梯、4部扶梯,均已安装完毕。地下二层的站台层,用来隔离轨行区的安全屏蔽门已经安装完成,采用的是防冲撞性能很强的钢化玻璃。部分电子引导牌已安装完成,一副现代化地铁车站的模样已经呈现。(记者丁园)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