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生态底线 柳林县筑牢黄河中游生态屏障

2020年08月27日18:1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以“五项”治理为抓手,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以“十条”举措为抓手,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以“四增”工程为抓手,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日前,从柳林县获悉,该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狠抓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全力打好“三大保卫战”,严守生态环境底线,筑牢黄河中游生态屏障。

针对城区域狭窄,城中村和棚户区占比大,且居民大多使用散煤取暖生活等现状,柳林县多管齐下,推动大气环境治理持续稳定好转。

扩大清洁供暖范围,在城区北大街和穆村镇杜家湾及一、二、三村委推进热电联产扩容,新增清洁供暖100万平方米。实施全域燃煤治理,成立联合检查组,对禁煤区域实行不间断巡查,确保散煤散烧管得住、管得牢、不反弹。禁煤区以外的区域,全面禁止使用劣质散煤,由政府补贴集中供应清洁型煤。同时,狠抓工业污染治理,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和生物质锅炉除尘改造,严格日常监管,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今年1—5,全县PM2.5平均浓度降幅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降幅均排在吕梁市第一;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111天,较去年同期增加57天,增加天数全市最多。

黄河在柳林境内有56.7公里,其一级支流三川河流经县境69公里。今年,该县计划投资5亿余元,以10项“硬核”举措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

对现有污水处理膜进行更换,新建日处理能力为8000 吨的生活污水应急处理设施,建设万吨初期雨污水收集池,确保城区污水得到全部处理。在全县矿井水和生活污水外排口全部安装COD、氨氮、总磷在线监测设备,实时24小时监控,确保外排水全部达标。同时,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实施县城污涵主干管网改造和雨污分流工程。目前,三川河水质逐月改善,水环境质量逐步好转。

与此同时,柳林县坚持“增绿补绿护绿”协调推进,“绿化彩化财化”同步发力。以沿黄生态治理为重点,实施“面上增绿”工程,全力推进生态治理、退耕还林、生态保护、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和林业产业“五个一批”生态建设工程;围绕县内交通枢纽进行通道及沿线荒山绿化,实现通道绿化“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以生态宜居乡村为关键,实施8个美丽乡村和52个贫困村点上增景工程。以红枣、核桃经济林为依托,实施“片上增财”工程,全县共发展了28万亩红枣林、2万亩红枣振兴示范园和10个特色红枣示范园区;发展核桃林面积25万亩,挂果面积达16万亩,2019年产量达1000万斤。

据统计,近五年全县累计完成造林绿化20万亩,目前全县森林面积69.8万亩,森林覆盖率36.15%,实现了增绿与增收、生态与生计的互促双赢。(景建红)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