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甲醇经济协会在并成立

2020年08月30日06:53  来源:山西日报
 

8月29日,山西省甲醇经济协会在太原市成立。

甲醇既是良好的化工基础原料,又是清洁的新型能源,被称为21世纪可替代石油和天然气的新型能源。2019年3月19日,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重点在资源禀赋条件较好的山西、陕西、贵州、甘肃等4省加快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

我省是甲醇生产大省,主要利用焦炉煤气和劣质煤生产甲醇,成本优势突出。发展甲醇经济,有利于充分发挥我省煤炭资源优势,对改善能源结构意义重大;同时我省在甲醇汽车、甲醇锅炉等推广应用上已经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涌现出山西佳新、山西华顿、万荣金坦等甲醇应用优势企业。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行业组织化程度低、缺少相关应用标准、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开发不足等短板,成为我省甲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山西甲醇经济协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起成立的行业社团组织。这在全国尚属首家。

据新当选的会长王军军介绍,协会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协调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为全省甲醇行业提供统一规范的公共服务平台,规范会员单位市场行为。(记者李为民 刘聪)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