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县:枣树住大棚  圆了增收梦

2020年09月10日10:3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金秋九月,走进黄河之畔的临县克虎镇薛家垛村,映入眼帘的是占地300亩的矮化密植有机红枣示范园区。沿着园区内的小路走过,大棚里高低均匀的枣树上,挂满已成熟的一颗颗大红枣,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采摘。

枣树住大棚,增效有“钱”途。据园区技术顾问秦聪明介绍,园区精心培育的有机品牌皋狼红枣“六月鲜”“早脆蜜”是早熟、丰产、优质鲜食品种,今年提前成熟上市,8月中旬就已经开始销售,线上线下销往北京、上海、广东,海南等地,每天至少有百八十个订单。

据了解,临县红枣林面积达82万亩,红枣产业作为临县的一项经济林果品产业,一直以来就是当地农民的主导产业。但受天气影响,红枣裂果、烂果制约着临县红枣产业的发展。

成立于2012年的山西皋狼红枣科工贸有限公司,主要销售与推广临县红枣及红枣企业的产品。2019年该公司新建了600平米冷藏库,并配置了部分先进农机设备。园区采用了“土、肥、水、种、密、保”六位一体的种植模式,让枣树住进大棚,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雨季烂枣的问题,而且在红枣产业提质增效上为全县探索率先走出了一条规模化、集约化、精细化种植的路子。

据了解,临县建红枣大棚种植示范园区,实现提质增效的同时,带动薛家垛村贫困户增收,园区创造了两种模式,一方面是枣林地流转收入,与枣农签订流转协议18年,每年流转金22万元。按人口进行分配,年人均增收400元,带动贫困户58户145人。另一方面,安排贫困户优先到公司务工,在种植季节,贫困户每月可获得4000多元的务工收入。

王士工是园区的工人,住在离园区不远的杏林庄村,园区建成之后,他就一直在这里务工。“我负责给枣田松土除草,每天工资150元,比种地强多了。”看着一望无际的红枣大棚,王士工说,希望这片红枣园区能发展得越来越好,让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奔小康。(刘生锋)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