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文旅融合大文章 助力转型发展蹚新路

——祝贺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开幕

2020年09月11日07:27  来源:山西日报
 

又是一个多彩的金秋时节。雁门雄关、长城脚下,我们迎来2020年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

举办旅发大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奋力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重要举措;是着眼“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深入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实际行动。这次旅发大会围绕“‘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长城博览在山西”主题,举办文旅资源推介、投融资项目洽谈等系列活动,全面展示文旅改革发展成果,促进项目投融资对接,着力锻造长城板块,宣传推广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在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举办这一大会,尤其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过去一年来,我省文旅产业发展结出了累累硕果。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文旅品牌建设进展顺利,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已建成路段将66个A级以上景区和130个非A级景点串联成线,“0km”标志文化驿站项目投运在即,智慧旅游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文旅全要素全产业链招商力度持续加大,一批知名企业纷纷入驻。大美晋阳、长城内外、边塞古韵、秀容热土、吕梁人家、古村新韵、太行深处等美丽乡村旅游精品自驾线路应运而生,新的“旅游打卡地”“网红景点”纷纷涌现,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激活旅游市场、促进社会消费、带动农民脱贫增收的新途径,积蓄着转型发展的强劲势能。

站在新起点,推动新发展。本次旅发大会上,省委从精心打造“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全域旅游品牌、推动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加速崛起、推进高等级旅游景区提质升级、构建贯通城乡景区的全域旅游公路网、抓好乡村旅游产品打造和民宿建设、打造全链条文创产业、推动“康养山西、夏养山西”、推进智慧旅游和业态创新等八个方面,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并就抓好统筹协调、项目建设、服务质量、标准提升、安全运营等提出明确要求。这为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做强做优文旅产业绘出了蓝图,划定了重点,明确了路径。

目标已经确定,实干创造未来。全省上下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扛起使命担当,推动省委加快文旅产业发展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把“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贯穿到文旅产业发展当中,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做足文旅深度融合文章,让“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叫响海内外、品牌入人心。要落实“项目为王”导向要求,在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开发、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丰富旅游要素供给,增强文旅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要围绕“安顺诚特需愉”要诀,着力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提升旅游服务品质,让海内外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让我们以这次旅发大会为契机,共同把文旅融合发展的文章做好,推动山西文旅产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加快建成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书写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祝2020年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圆满成功!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