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文旅融合华彩新乐章

——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综述

2020年09月14日07:02  来源:山西日报
 

饱览多娇山河,触摸厚重历史。9月9日至10日,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在忻州举行。这是我省文旅行业最高规格的盛会,也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省重振文旅产业的动员大会、宣介大会、招商大会。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举办这一大会,尤其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两天来,围绕“‘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长城博览在山西”主题,系列活动轮番上演,精彩纷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300余位受邀嘉宾齐聚一堂,畅谈旅游发展大计,共绘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蓝图。

“长城之夜”

多维展现山西魅力

9月9日晚7时,忻州古城的灯光同时亮起,夜空之中光影交错、璀璨漫天,舞台上喜迎宾客的威风锣鼓催人奋进……绚丽多彩、气势磅礴的开场秀拉开了2020年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特别活动“长城之夜”的序幕。

忻州古城,这个旅游市场上的“新面孔”,投入运营不到两年时间,迅速蹿红成“旅游打卡地”。

硕果压枝弯。过去一年来,我省文旅产业发展可圈可点。

“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文旅品牌建设进展顺利,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已建成路段将66个A级以上景区和130个非A级景点串联成线,“0km”标志文化驿站项目投运在即。大美晋阳、长城内外、边塞古韵、秀容热土、吕梁人家、古村新韵、太行深处等美丽乡村旅游精品自驾线路应运而生……

晚会上,《长城博览民族熔炉》为题的长城专题宣传片,系统介绍了长城的悠久历史、山西丰富的长城资源以及长城内外民族的碰撞和文化的融合,诠释了本次大会主题。

有山、有水、有历史、有人,“长城之夜”向全国展现了山西文旅新形象。

曾先后编制平遥旅游发展规划和主持山西旅游产业振兴规划的旅游界资深专家、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锋说:“山西真是个好地方!有璀璨文化,有好山好水,更有触动人心灵的魂和脉。”

去年,山西成为文旅部组建后获批的第一家省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在刘锋看来,近年来山西重视文旅业发展,不断招商引资,改革创新,让山西的文化和旅游从单一的厚重感有了更多层次感。

“走进雁门关”

领略悠久历史沉淀下的风景

9月10日,2020年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重要活动之一“走进雁门关”仪式在忻州雁门关长城举行。

“游山西·读历史”。旅游不仅仅是观赏风景,还有体味景色之中的文化,历史中的厚重沉淀。

山西是中国的长城大省。作为此次旅发大会的东道主,忻州市境内长城遍布13个县(市、区),是山西省长城分布最广的地区,现存较完好的长城有478.58公里,著名的长城“外三关”——雁门关、宁武关、偏头关均坐落于此。

著名历史学家纪连海、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以及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三位学者相继登台。秋风送爽,天高云淡。他们在雁门关长城下向中外来宾娓娓道来长城故事。

雁门关下,朔州市作为2020年山西省第六次旅发大会的分会场,2020“塞上风情”长城文化旅游书画摄影展暨山西“长城颂”第四届摄影展朔州老城开展。精心挑选出来的432幅摄影、书法、绘画作品,充分展现长城旅游资源,体现边塞文化。

雁门关上,山西省交响乐团现场演奏交响乐《长城长》《长城随想》第一乐章,乐曲悠扬,此情此景,更突出了雁门关长城的巍峨和蓬勃气势。

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建设的提出,为山西传统的景点游扩展了旅游空间和时间,是山西全域旅游的战略支撑,为行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一座雁门关,半部华夏史”。应邀参加大会的景域驴妈妈集团华中和西北大区总经理陈亚洲表示,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概念的提出,给山西各地市开拓了发展空间。目前正火热推广的“游山西·读历史”具备优质旅游品牌口号的潜质,游山西可以读懂历史,让游客变被动为主动,收获知识,如左权县的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历史课本上是讲不到那么细的,但却是“制度自信”最好的史证。

新的目标

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山西从聚焦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到努力塑造“游山西就是读历史”的文旅新形象,在培育文化旅游业成为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在大会工作部署会上,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文化旅游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的部署,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时代紧迫感,推进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做强做优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把山西打造成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奋力谱写山西文旅新篇章,为转型发展蹚新路贡献力量。

“要把山西优质的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撑,归根到底需落实到一个个文旅项目上来,以项目建设来推动山西文旅的高质量创新发展。”中智游董事长蒋骏认为。

旅发大会期间,旅游投融资项目洽谈会上捷报频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共签约18个项目,共计317.2亿元。

这些项目既有生态旅游区项目、田园综合体项目、文化产业园项目,也有文旅康养项目、文化商业廊桥项目、数字景区光影秀项目,还有国际冰雪旅游度假区项目、国际艺术童乐园项目及金融服务项目。

文旅部党组成员王晓峰说,山西省委和省政府坚定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支柱性产业,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创造了许多经验。

“送秋光抚照青松,迎春燕落雪呢哝,雁门关内外恢弘,蹚新路,前行在太行山中。”正如著名歌手毛阿敏演唱的大会主题曲《现在就出发》所表达的,山西已经出发。

这片热土正以她秀美的山河、悠久的历史和一颗赤诚的心,欢迎着八方来客。我们相信,行走在黄河岸边、长城脚下、太行之巅,中外游客都会在这里收获“诗和远方”。

记者王利强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