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云冈学  浙江大学率先与山西大同大学“结对子”

2020年09月16日08:5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继9月9日山西大同大学云冈学学院和云冈文化生态研究院揭牌后,9月11日上午,云冈学学院、云冈文化生态研究院和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签订了云冈学协同共建协议。

此次签约是山西大同大学就云冈学建构与国内重点大学签订的第一份合作共建协议,标志着山西大同大学云冈学建构在协同创新方面迈上了新台阶,开始了新征程。

签约仪式举行前,山西大同大学党委书记弓永华会见了浙江大学代表李志荣博士,对浙江大学能够参加山西大同大学云冈学的构建表示了感谢和欢迎。弓永华向李志荣博士介绍了山西大同大学云冈学学科体系建构的规划,详细了解了浙江大学在云冈石窟数字化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就双方合作内容和合作前景进行了指导,并祝愿双方合作成功。

据了解,浙江大学有着悠久的考古学科历史与艺术教育传统,拥有考古学、艺术学理论、设计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考古学、艺术学理论两个博士后工作站,文物与博物馆学、美术学两个专业硕士点以及5个本科生专业;设有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学研究所、文化遗产研究院等9个研究平台。特别是文化遗产研究院近年在云冈石窟保护和数字化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签约仪式后,云冈学学院和云冈文化生态研究院将与浙江大学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进”的精神,在云冈学大数据中心和石质文物保护实验室建设、云冈学研究方向的凝练、云冈学重大科研项目攻关、云冈学博物馆建设、文物保护技术人才培养和培训等方面与浙江大学精诚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多出成果,快出成果。(王海明)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