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优化整合基层人员力量,全面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

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2020年09月17日07:09  来源:山西日报
 

“叔,咱们发到手的钱是不是和这上面写的一样?”

“一样!这他可不能含糊!”

河津市下化乡纪委工作人员拿着扶贫专项资金表,站在樊村镇芦庄村委大院门口询问村民老李头,老李头指着村里的公示墙,“你看,那也贴着呢,和我们卡上的数字一模一样!”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公示栏里赫然贴着几张A4纸,上面详细地写着各家各户扶贫专项资金的分配情况。

据运城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河津市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与审计部门联合开展的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对9个乡镇近3年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详细督查,发现问题46个、下发监察建议书8份,其中转为问题线索8件、立案2件,取得良好效果。

2019年7月,运城市纪委监委以万荣县为试点,积极探索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在不增加人员编制、不改变隶属关系、不削减乡镇纪委职能的前提下,优化整合基层人员力量,以3至4个乡镇为一个单元设立协作区,协作区在县纪委监委授权下开展工作,主任、副主任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监督检查室主任兼任,办公场所设在位置居中的乡镇,每周确定一至两天集中办公,统筹安排工作任务,该模式于2020年1月在运城13个县(市、区)全面推广。

管党治党 从“要我管”到“我要管”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要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运城市纪委监委把“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作为协作区的重要职能,指导各协作区积极开展谈心谈话、督促提醒和严肃问责等工作。

2019年8月,万荣县荣河镇谢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吕某,为女儿大操大办婚庆事宜,在当地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万荣县第三协作区重拳出击、跟进调查,不仅给予吕某撤销党内职务、责令辞去职务处理,而且坚持“一案双查”,对失职失责的前后两任镇党委书记进行严肃问责。该镇党委书记认真反思剖析,迅速在全镇开展红白事专项整顿,有力刹住了大操大办歪风。

“自从协作区建设起来,严格督促乡镇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我确实感觉到,工作推进明显顺利了、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了、矛盾纠纷也明显减少了,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决心和信心。”万荣县高村乡党委书记董凯感慨说。

监督检查 从“全面撒网”到“精准聚焦”

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运城市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作出的重要部署安排。万荣县协作区紧紧聚焦这一目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沿河乡镇党委及公安、水利等部门先后15次整治非法采砂行为,严肃查处非法采砂方面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4件,撤销党内职务1人,开除党籍3人。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是协作区最基础、最核心的职能。运城市纪委监委坚持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和促进发展生态,指导协作区聚焦“两个维护”、围绕当前中心工作,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开展专项督查,有力保障了政令畅通、政策落地。

“这次多亏了咱们协作区的移风易俗监督检查培训,要不然我们村的党员干部为娃结婚过事,还要犯错误呢!”平陆县常乐镇管道村村级监察联络员丁宏伟说,以前不知道普通党员过事要报,请多少人、请的谁也要报,也不知道党员过事的标准和要求,通过检查培训,我明白了这一切。

临近国庆、中秋,党员干部及家属子女办婚事日益多起来,为避免大操大办现象,进入9月份以来,平陆县纪委监委利用村级监察联络员这支队伍,依托乡镇协作区,开展移风易俗专项监督检查,取得明显效果。仅仅10天时间,检查覆盖全县10个乡镇130多个村,有23名农村党员干部按照程序进行了报备。“通过联络员检查,既锻炼了这支队伍,发挥了他们的触角作用,又利用他们对村情况熟悉的优势,为下一步建章立制提供一手资料。”平陆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杨文革说。

据统计,运城市协作区今年共开展跨乡镇交叉检查49次、跨区交叉检查14次,发现问题839个、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10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6份,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森林防火、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

案件查办 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

针对人情干扰严重、乡镇纪委审查调查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运城市纪委监委把“加大审查调查力度”作为协作区的第三项职能。今年5月份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垣曲县新城镇左家湾村民在网络上传视频,举报该村村干部截留其工程款10万元。发现这一问题线索后,该县第一协作区迅速成立联合调查组,在两天内将问题核查清楚,对该问题涉及的3名村干部进行立案审查,对稳控不力的村党支部书记和包村干部进行批评教育。

运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协作区成立后有效提升了乡镇审查调查工作:办案效率更快了,乡镇纪委过去普遍只有2人,协作区建立后增加至6-8人,人员力量充足使办案周期比过去平均缩短了1/3;办案力度更大了,今年每个乡镇平均立案5.6件,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的办案量;办案能力更强了,现在第一、二种形态案件基本都交给协作区办理,部分协作区还积极探索办理第三种形态案件;办案质量更高了,一般案件由乡镇纪委书记担任审查组长、协作区副主任全程督导,复杂案件由协作区主任或副主任直接担任审查组长,同时严格落实查审分离原则,有的采取“乡审县把关”,有的采取“县审乡配合”,有效防止了量纪畸轻畸重。

日前,为了进一步规范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运城市纪委监委强化顶层设计,近日向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明确提出七点要求:突出专项监督检查,把握监督频次、统一监督主题、统筹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成效、压实主体责任、规范审批程序。要求审查调查工作要参照《规则》《规定》和省市纪委相关制度,严格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为主”的要求,对需经乡镇党委审批的事项,严格履行审批程序。

目前,运城市13个县(市、区)共建立44个协作区,共处置问题线索1633件、同比增长16.4%、占全市总数的26.6%;立案836件、同比增长75.6%、占全市总数的30.9%;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4人、同比增长31.2%、占全市总数的25.1%,有力推动了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

记者闫书敏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