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小学教育集团滨河东路小学师生阡陌陇间做农人

2020年09月28日23:5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天微凉,夜变长,青葱少年赴田场。9月28一早,一辆又一辆飘荡着稚嫩歌声的大巴车缓缓驶进太原市小店区王吴劳动实践基地,八一小学教育集团滨河东路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同学们在这里开启为期一天的劳动实践活动。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为了让同学们领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劳动创造美”的真正内涵,结合“珍惜一粒米”的项目学习活动,学校把课堂搬到田间,让同学们真正来一次现场劳动。

走进无土栽培蔬菜培育大棚,了解现代化农业科学技术;走进玉米地,像农民伯伯那样动手掰弄玉米,玉米粒在同学们眼前、身边蹦跳着,同学们欢笑着,感受劳动之美和收获的喜悦;深入田间地头,收获花生,采摘辣椒、向日葵......同学们在阡陌陇间做起了农人,大汗淋漓却喜上眉梢,手脚起泡却精神抖擞。

“这次活动的目的就在于让同学们在实践中长知识,在情景中受教育,使劳动的精髓植根于内心。”滨河东路小学校长李娜说。

上午的参观在欢声笑语中很快度过,不觉已到午饭时间,“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我承诺,我做到”,餐厅里回荡起同学们朗朗的宣读声。此次活动,学校把劳动教育实践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相结合,鼓励同学们在餐后践行“光盘”行动。餐桌上的思政课,激发起大家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情感。

为倡导广大师生树立节约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连日来,八一小学教育集团共组织3400多名学生到王吴劳动实践基地开展劳动实践,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一粒良种。

八一小学校长郭琴表示,强根固基一样都不能放;润泽童心,一个都不能少,脚踏黄土真劳动,这样的教育会在八一小学每一位师生心里深深扎根!(李梦文)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