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映红花子村 村民满脸绽笑容

2020年09月28日08:0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一排排大棚错落有致气势恢宏,一片片辣椒青变深红色泽诱人,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酸甜润心……

初秋时节,走进兴县花子村。这些天,不少合作社组团前来观摩考察、学习取经。工作队长李亚军、第一书记刘磊忙得不亦乐乎,热情向来宾分享花子这个纯农业村在康宁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三支力量”的倾心帮扶下,从“弯路”到顺风,从教训到经验,从单一栽植到林辣间种初见成效的故事。

花子村特色产业基地占地152亩,共种植红玛瑙樱桃42棚3000株,成熟期不同的巨峰等10个葡萄品种35棚35000株,玉露香梨3160株,林下间种辣椒。按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和机制,村民(股东)通过土地流转、参与务工、入股分红三种渠道与基地实现利益连接。为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合作总社制定了支书带头、两委领办、支委经营、老党员、村民代表监督的管理制度和章程,将种植基地按支委成员划片管理,各负其责。管护责任人负责片区内种植、用工、采收、销售等工作,并对本片区年度经营收益负责,收益情况与本人年终绩效和工资挂钩。收益达标,分档次给予奖励,否则,扣除工资补齐最低收益。

如此严谨的制度、严格的管理、严密的防控、严明的奖罚,既有效解决了合作社集体经营的难题,阻塞了漏洞、剔除了弊端,又切实达到了增收节支、开源节流的效果。经营者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务工者干活积极性空前高涨,分红者收入公平公正公道心满意足。

如今,种植基地上采樱桃葡萄、下摘辣椒,质优量高,今年预计收入30万元。(高崇德)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