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兴县:红火日子兴起来

2021年06月08日18:02  来源:山西日报
 

6月3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吕梁兴县。40余名媒体代表的足迹,踏上这片红色热土,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重温峥嵘岁月,看老区人民过上红火好日子。

兴县有一个历史悠久的小山村——蔡家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这里曾是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所在地。作为晋绥边区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蔡家崖也被誉为“小延安”。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崔迪介绍,晋绥边区土地贫瘠,物产稀少。尽管如此,晋绥边区军民以自己的付出与牺牲,全力保障陕甘宁边区。

几十年风雨沧桑,从前的硝烟已然远去,兴县这片红色土地上,乡村振兴正在进行,老区人民的日子愈发红火起来。

紧邻蔡家崖乡的康宁镇花子村,占地150亩的大棚种植基地里,樱桃、玉露香梨、葡萄等作物,展示着勃勃生机。

康宁镇副镇长刘磊曾任花子村第一书记。据他介绍,2014年初,花子村识别贫困户172户494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花子村因地制宜,建立了适合本地实际的村级产业。

村里的大棚种植基地,由花子村经济发展合作总社具体运营。合作社以每亩700元的价格将大棚从村民手中全部流转,涉及农户101户,其中贫困户32户。

“葡萄、樱桃、玉露香梨,属于高价值经济林,帮助百姓增收。”刘磊算了一笔账,所种植林果进入盛产期后,每年可实现收益400万元以上。通过土地流转、参与务工、入股分红三种渠道,村民人均增收700元以上,参与务工者可实现每年人均2000元以上收入。

根据实际,花子村还建有450千兆农光互补发电基地,3000余亩中药材连翘种植基地也已进入抚育期。

跳动的统计数字见证着村民生活的改善:2017年底,花子村实现整村脱贫;村民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3200元,提高至2020年的超过1万元,2021年有望达到1万2千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0余万元。

“党和政府关心我们,我们更要勤劳做事,日子越来越好啦。”64岁的村民范云道出老区人民的心声。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