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蔡家崖  开出幸福花

2021年05月25日06:4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每个月都可以领到上千元的补助,生病住院也能报销大部分的医疗费用。去年(复员)补贴有13000元,逢年过节干部们也都惦记着我们这些老人,带来的米面粮油都够吃一年。”和风吹过的夏日,88岁的退伍老战士温守慧老人讲起如今的好日子,话就停不下来。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作为全面反映晋绥边区革命斗争史的国家级综合性纪念馆,一直以来备受关注。“金牌”讲解员康彦红介绍,2018年以来,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累计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讲解两万余场,最高纪录日接待量超5000人次,客流呈现井喷式增长。康彦红说,由于纪念馆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承担着重要功能,最近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特别多。

红色土地造就了火红的日子。在纪念馆背后的红色一条街游人不断。离旧纪念馆不远处的一家农家乐饭店,老板是从太原返乡创业的温学敏,他年初把两间平房翻修成了二层小楼,接待规模比原来扩大了一倍,以应对逐年增加的游客。蔡家崖村党支部书记温利川介绍,目前全村现有劳动力三四百人,其中两百多人都在从事与红色旅游相关的产业,随着蔡家崖村红色旅游越来越红火,还会有更多村民加入其中。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点亮蔡家崖发展之火,而蔡家崖又成了整个兴县振兴的重要支点。近年来,兴县全力推进晋绥边区首府旅游区提升工程各项建设,重点打造以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为核心的蔡家崖和以“四八”烈士纪念馆为核心的黑茶山两个4A级景区,开发蔡家崖乡宋家沟民俗文化游、黄河沿线休闲游、黑茶山生态游等一批集红色文化与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旅游景点,形成了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协同发展的格局。红色兴县,魅力正好。(白旭平)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