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达书法艺术回顾展太原开幕 80余幅作品亮相

2020年09月30日21:0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9月30日电(李梦文)今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主办的“徐文达书法艺术回顾展”在太原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旨在纪念我国著名书法家徐文达先生逝世二十周年,将延续至10月20日。

《游石林感赋》四条屏

展览集中展出了徐文达书法、绘画等作品80余件,其中既有气势磅礴的草书长卷和条屏,又有尺牍手札等精致的书法小品;既有自撰的诗文,又有同全国许多书法名家、文化学者的往来信函。另外,还展出了徐文达部分精彩绝伦的徐氏澄泥砚,是徐文达一生艺术的全面展示。

徐文达,字岩樵,号泥翁,别署敬山,从小对书法情有独钟。抗日战争爆发后,徐文达走上革命道路,写标语,送情报,画布景,编剧本,曾担任过保定文工团团长、运城文化局局长、山西省博物馆馆长。在山西工作期间,开始研习傅山书法,他兼容并蓄,在继承傅山书法的同时,融北碑雕版及黄山谷书法于一炉,由圆入方,形成了自己方圆兼施、大气磅礴的艺术风格。特别是在草书创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全国书法界有着深远的影响。

画作《牵牛花》

展览开幕式后,还举行了徐文达书法艺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对徐文达的艺术、道德、文章给予很高的评价。

在徐文达书法艺术回顾展开幕之际,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的《徐文达书法艺术作品集》、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我与书法七十年》《记忆中的文达先生》《徐文达卷札》等四种图书也同时面世,为研究徐文达书法艺术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徐晓梅供图)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