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火车看山西】“农高区” 希望的田野在延伸

2020年10月03日07:33  来源:山西日报
 

小时候,最不喜欢听火车鸣笛的声音,因为那意味着漫长与等待,而现在高铁发达,只要心有所往,世界近在眼前。

10月2日,太原南站的候车厅里人潮拥挤,旅客们背着大包小包奔向各自的目的地。

在D2513次列车进站口处,农民职业经理人闫晓东与记者的目的地相同,准备去往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山西农谷)领略现代农业高科技。

“目前,国家级别的农业高新区全国仅有晋中、南京两家。想当一个地道又专业的新时代农民就得去那儿学习。坐高铁连半小时都不用,非常方便呢。”闫晓东笑着说。

9时19分,列车准时出发。

风驰电掣的列车飞速行驶,车窗外一串串鲜红的辣椒、一堆堆金色的玉米、一筐筐馋人的红枣……化作一条条光彩夺目的色带从眼前一闪而过,穿行在金秋时节的广袤田野上,处处让人感受到丰收的喜悦。

9时38分,仅用19分钟,高铁已经到达太谷西站。

太谷西站位于晋中市太谷区水秀乡北六门村,北六门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刘海忠下车后走路就回到了自己的家。“高铁通到家门口”对北六门村的人来说一点都不夸张。2014年7月1日,大西高铁(太原南-西安北)通车,刘海忠听到消息着实开心了好一阵。他说,这几年合作社发展富硒红薯种植,需要到外地去了解种植技术及销售行情,高铁的开通将太谷与周边城市的通行时间缩短至3小时以内,为他这种需要两地奔波的人提供了快捷、舒适的出行方式。

太谷是我省农业的集中地,多年来农业产业蓬勃发展。2017年,省委省政府以全域化、全要素、全产业对太谷农业进行布局,打造“山西农谷”。2019年底,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获批,“山西农谷”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而大西高铁作为我国“八纵八横”客运专线网呼南通道(大同-太原段)和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互联互通已然成为晋中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的“加速器”。

巨鑫现代农业示范园是晋中农高区(山西农谷)的龙头企业,距太谷西站大约十分钟的车程。

走进园区,一眼望不到头的温室大棚有序排列,颇为壮观。秋日的阳光打在大棚上,明亮亮的充满生机。

9号育苗大棚里,技术员刘骁正在占地5亩的棚内管理着80多万株黄瓜苗。刘骁告诉记者,自己是北京人,选择在太谷就业正是因为高铁的便捷让城市没有距离。

在“农谷”的规划里,巨鑫被定位为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园区的植物脱毒快繁中心是目前省内唯一、国内领先的脱毒快繁育苗中心,这里收集保存了3000余份优良种质资源和6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在实验室,上百万株绿茵茵的小植株,被分层分架培养在玻璃器皿中,散发出勃勃生机。“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这里每年可以产出2亿多株高产、高效、高成活率、高抗病性的优质种苗。”公司总经理籍浩说,依靠科技实力和现代农业设施,巨鑫成为我省有名的优质菜苗繁育基地,可种苗的运输一直是难以解决的瓶颈,走普运时效难保证,走空运成本高竞争力就差,而高铁快运的发展,让产品不仅覆盖本地周边,而且辐射到内蒙古、河北、陕西等地,每年为上万个温室大棚供应用苗,也为公司带来3000多万元的收入。

纵横交错的高铁线,连接起辽阔疆土的锦绣河山,也成为沿线人们追梦、筑梦、圆梦的牵引线。

“高铁有效缩短了太谷与周边大中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由此带来信息、资本、人才、科技、管理等资源要素的聚集,让这片希望的田野不断延伸。”山西农谷管委会主任李成海介绍,目前,晋中农高区(山西农谷)已有17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先后建成;西班牙全环境智能温室番茄种植加工厂、山西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等一批标杆性项目落地见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等7个国字号试点相继落户;而且,中科院成秋明院士、中国农大张天柱教授等9位专家受邀担任特聘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兴全全职赴山西农大(省农科院)工作。

有梦想才会有希望,有希望才会有未来。不断延伸的高铁路网正通达祖国的每一个角落,让更多地区搭乘飞速奔驰的高铁,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奋勇向前。(记者张谦)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