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开发区2020年第二期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林武主持

2020年10月11日06:27  来源:山西日报
 

十月十日,全省开发区二〇二〇年第二期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三个一批”活动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投产一批”项目代表山西美锦氢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观摩。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10月10日,全省开发区2020年第二期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在全省各市同步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省主会场活动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项目为王,不断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收好官”“谋好篇”,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加快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奠定坚实基础。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主持并提出落实要求,省领导廉毅敏、胡玉亭、王一新、卢东亮在省主会场出席,罗清宇、张吉福、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太原、大同、吕梁分会场出席。

本次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签约项目421个、总投资2108.4亿元,开工项目334个、总投资1659.9亿元,投产项目246个、总投资585.3亿元、预计年产值1059.6亿元。项目涵盖合成生物、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产业,具有投资大、产业新、产学研相结合等特点,进一步形成了抓项目、促转型的强劲态势。

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省主会场设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各市设分会场。省商务厅汇报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全省开发区考核、各开放平台业绩等情况,晋中、大同、忻州、晋城、临汾汇报各市情况。上海凯赛生物、山东如意、山西建龙、江西电子、山西一禾铝业、中信重工开诚等签约、开工、投产项目企业代表分别发言,介绍项目情况。之后,在主会场举行了现场签约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山西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晋中市10个开发区20个代表项目签约,各市分会场集中签约活动同步进行。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签约、开工和投产企业表示祝贺,对本次“三个一批”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明显增加的可喜变化给予肯定,坚持结果导向对各开发区和各开放平台工作情况进行了点评。他在讲话中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按照“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力争在国内大循环上进入供应链高端。认真研究谋划我省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的思路举措,提升全省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现代化水平,使我省更多产业产品进入国内大循环供应链高端环节,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二要按照聚焦“六新”突破的要求,力争在基础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上贯通产学研,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坚持创新驱动,谋求换道领跑,加快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以延伸产业链为突破口,推动我省资源比较优势真正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大力培育和引进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小巨人”企业,带动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三要按照“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要求,力争在利用外资外智、扩大外贸上有重大突破。增强机遇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围绕重点领域、优势产业,列出外资招商、人才引进、项目合作目标,精准引资引智,加强对外合作,全面提升我省开放能级。四要按照“项目为王”的要求,力争在招大项目、招新项目、招好项目上下更大气力。对已签约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引导意向项目抓紧签约落地,力促签约项目及早开工建设,推动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合理缩短建设周期,切实提高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账率,让企业家充分体会山西效率、山西速度,感受到山西营商环境质的变化。省市县各级都要健全常态化项目工作机制,动态更新招商图谱和项目库,点对点开展专业化招商、专场招商,形成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浓厚氛围。五要按照“六最”营商环境的要求,力争为科学家、企业家以及各类人才投资兴业、施展才华搭建一流平台、提供宽广舞台。未来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要以一流课题、一流平台、一流政策、一流环境,吸引集聚一流人才、一流团队,加快各层次人才公寓建设,实现“拎包入住”,提供“保姆式”服务,让科学家、企业家及各类人才在山西有一个温暖的“家”,让他们专注创新、安心创业。楼阳生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开发区要拿出决战决胜的姿态,铆足干劲,积极作为,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进一步掀起项目建设高潮,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持续抓好“三个一批”活动,对各开发区、开放平台硬核考核、硬核兑现,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的基础上,实现转型出雏型目标。

林武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开发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按照楼阳生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奋力攻坚,推动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抢抓四季度的宝贵施工期,对标全年投资额、工作量、实物量等指标,认真检视差距,倒排工期进度,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为全省经济持续企稳回升奠定扎实基础。要对项目实施全流程、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强化标准地、标准厂房等要素保障,促进签约项目快落地、开工项目快建设、投产项目快达效。要深刻汲取近期重大事故教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建筑施工和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及时发现消除隐患,加强施工人员培训和现场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底线。

签约仪式结束后,楼阳生等省领导来到“投产一批”项目代表山西美锦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生产项目现场观摩。楼阳生充分肯定美锦集团致力转型、发展氢燃料商用车取得的成效,勉励企业更加重视发挥一流人才作用,加快前沿技术、核心技术研发突破,为山西转型发展多作贡献。

省直有关部门、晋中市负责同志,有关开发区、企业、项目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活动。全省开发区常态化督导组成员在各自督导所在市会场参加活动。(记者陈俊琦)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