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安排部署清洁取暖工作

2020年10月15日07:12  来源:山西日报
 

记者10月14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为进一步削减采暖燃煤污染排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我省日前针对散煤污染管控和清洁取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近年来,我省清洁取暖取得了长足进展,能源消费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煤烟型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截至2020年10月11日,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01,同比下降10.9%;PM2.5平均浓度达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7%;优良天数比例70.1%,同比提高9.9个百分点。特别是SO2平均浓度达18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同比下降25%,在2018年下降41.1%、2019年下降20%的基础上,连续三年保持20%以上的降幅。全省在2017-2019年累计完成清洁取暖改造350余万户、削减散煤近1400万吨的基础上,2020年继续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137万户实施清洁取暖改造。

据悉,临汾市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清洁取暖改造任务,走在全省前列。今年供暖季,我省将始终抓住工业污染治理和清洁取暖改造两个重点,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坚决防止工业散煤流入民用市场,坚决杜绝不合格民用散煤生产销售,坚决打击“禁煤区”销售煤炭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打赢秋冬季蓝天保卫战。(记者程国媛)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