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千里之约 谢三晋之情

2020年10月15日07:17  来源:山西日报
 

春时之约秋来聚。今年年初,在湖北潜江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我省派出67名医疗队员支援潜江,冲在抗疫一线。9月底,潜江市开启“晋潜缘深感恩之旅”活动,带着潜江龙虾来太原赴约,感恩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义无反顾守护潜江的大爱之举。

为患者撑起一片天

吴玉枝刚刚走进大厅,就和来自潜江市的医护人员陈秋香紧紧拥抱在一起,互诉衷肠,情深意切。9月26日,山西国际会议中心,由省卫健委、潜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感恩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座谈会在这里举行。

吴玉枝是山西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1月26日,她和山西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潜江组队员前往潜江。1月29日,她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一头扎进隔离病房投入战斗。除了救治病人,她作为专家组成员,还要到全市各定点医院进行会诊、参加病例讨论,进行隔离流程督导培训。“要么不来,来了就要竭尽所能干好。”吴玉枝言出必行。

潜江到山西,距离1000多公里。可当疫情发生,千里之遥似咫尺。一位位白衣战士站了出来,为潜江患者撑起一片天,爱的力量从千里之外汇聚,与潜江人民共同阻击病毒。

2月15日凌晨零点,正值寒潮来袭,天寒地冻,第二批山西医疗队千里驰援、顶风冒雨抵达潜江,这支队伍是从长治市各三甲医院抽出的呼吸和重症方面的精兵强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临床麻醉学教研室副主任李慧芬说:“发出号召后,医院1000多名医护人员写下请战书,大家的心情和潜江人民一样急切。”

秦海丽是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抵达潜江后用最短时间投入抗疫救治工作。病区有个2岁的孩子需要做胸部CT检查,一直哭闹不配合,秦海丽帮忙哄孩子,做鬼脸逗孩子,却没什么效果。“后来才意识到,因为穿防护服和戴护目镜,孩子根本看不到我的表情。于是就给孩子唱儿歌,孩子慢慢安静下来。”秦海丽在护士的帮助下给孩子把检查做完。

“我把潜江当成了第二故乡,潜江的父老乡亲都是我的亲人。”潜江分队领队、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药学部主任侯锐钢,带领医疗队员心无旁骛投入救治工作,他说出了所有医护人员的心声。

来自潜江的浓浓关爱

2月7日晚,山西医疗队护士张献丹打开院感老师拿给她的纸袋,里面放着一副全新的眼镜和一张写有“加油!谢谢!”的字条。戴上眼镜,她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一副眼镜背后是素未谋面的普通潜江人对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感谢,一张字条代表的是百万潜江人民共同的心声。

2月7日下午,张献丹在进行清洁消毒工作时,由于眼镜腿松了,低头时不小心将眼镜摔坏。450度的近视,摘了眼镜模糊一片。可特殊时期,市内各家店铺关门,张献丹内心十分焦急。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山西医疗队负责人成孟瑜通过网络找到了“拾光眼镜”,一番周折后联系上眼镜店老板。该店已暂停营业,但老板朱雨田得知是山西医疗队队员求助,二话不说答应下来。晚上8点多,朱雨田用微信与张献丹沟通,选度数、挑镜框……再三确认每一个细节。晚上9点半,朱雨田边骑车边打电话问路,半个多小时后终于赶到医疗队所住酒店,他将刚刚配好的眼镜和店里的护目镜全部送给山西医疗队。

转过去的眼镜钱被退回,张献丹心里既内疚又心疼。“这么点距离跑都能跑到。你们支援潜江,我们支援你们,应该的。”朱雨田特意发去消息让张献丹安心。

2月17日,第一批山西医疗队员奋战20多天后“出仓”,第二批即将进入隔离区开始新一轮战斗。趁换岗间歇,共青团潜江市委组织理发师志愿者到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为队员们义务理发。许多女队员主动要求剃板寸,表示要以昂扬的斗志冲锋在医疗援助最前线。

我省医疗队抵达潜江后,湖北省驻潜江督导组和潜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队的生活保障和后勤服务工作,专门成立专班全天候负责医疗队的后勤保障工作,为远道而来的白衣战士们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在饮食上,根据山西人的口味,经常更新菜品花样,并定期送来水果、面包、牛奶等,让大家吃饱吃好,营养有保障。”“元宵节时,给我们送来了汤圆和小龙虾。队员过生日时,特意送来饺子。”李慧芬觉得这里服务很贴心,因为轮班原因,每天都有1/3的医护人员赶不上饭点,保障专班就在住宿区内放置了4台微波炉,方便大家随时使用,队员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关爱。

短暂而厚重的相聚

“从1月26日首批队员进驻潜江,到3月28日最后一批援潜队员返晋,在63天艰苦卓绝的大会战中,医疗队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身心投入生命大救援,与当地医护人员一起同吃同住同战斗,共管理4个病区65张床位,共收治患者140名,其中重症患者8名,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座谈会上,侯锐钢做交流发言,一个个数据勾起了他的回忆,在潜江救治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

难以忘记,“晋潜”医疗队员不分彼此的坚守,不分昼夜的拼搏,大家并肩作战,互通有无,很多人成为朋友、战友和兄弟姐妹;难以忘记,潜江社会各界给予的关心爱护,第一网小龙虾送给他们解馋,鱼塘的第一网鱼送给他们尝鲜,书法家送来字画,艺术家送来篆刻名章,漫画家给每一位队员画了漫画像,摄影家拍摄每一位队员生活的场景,为大家紧张的战斗岁月平添愉悦和感动;难以忘记,潜江市大街小巷、公交车、出租车、政府单位和酒店,写满“感谢山西医疗队”的标语……

“我们约定,待到他日再重聚,一起品龙虾、听花鼓。”这是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回家时,与潜江的一个约定。9月,潜江市开启“晋潜缘深感恩之旅”活动,通过召开感恩座谈会,启动双方友好医院“结对子”,举办“潜江龙虾走进山西”等活动,感恩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义无反顾守护潜江的仁心大爱。

座谈会上,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代表百万潜江市民邀请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所有山西朋友到湖北潜江,亲身体会荆楚文化的精神特质,感受曹禺故里的戏曲底蕴,品尝龙虾之乡的特色美食,共同谱写“晋潜”人民友好、进步的美好篇章。(记者周慧芳)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