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体育+”的山西实践

——2020第二届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综述

2020年10月18日06:54  来源:山西日报
 

体育让城市充满活力,城市因体育大放异彩。金秋十月,2020第二届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再试锋芒,来自国内的10支自行车队行环太原千里征途,赏古文化万卷画轴,赛事加持下的山西再次成为聚光焦点。120名骑行选手穿梭于风景秀美、各具特色的太原东山、吕梁黄河、朔州右玉、大同长城、阳泉太行山、太原西山等赛段,经过6天近600公里的激烈角逐,赛事圆满落幕。

跨黄河,翻太行,行长城,领略三晋风光,倾听历史留声

这场吸睛无数的自行车赛,恰到好处地将三晋大地的壮美山川、名胜古迹、历史文化珠联璧合,车轮所到之处,段段都是旖旎风光,寸寸皆是文化净土。专业运动员与万千观众一起穿城市,越乡野,跨黄河,翻太行,行长城,领略三晋风光,倾听历史留声,把表里山河的深蕴与壮美装进记忆。

10月11日上午9时许,伴随着发令枪响,在现场观众的呐喊声中,参赛选手头戴流线型镂空头盔、身穿骑行服、脚踏色彩鲜亮的自行车,个个雄姿英发,像离弦的箭一样冲出起点,在太原东山赛道上享受激情和速度带来的运动快乐。

来自吉林省自行车运动协会的殷小磊紧跟队伍,在赛道上疾驰。“在比赛之前我就做足了功课,了解了山西历史景观和人文古迹,熟悉了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五台山等世界文化遗产。”他说几天比赛下来,在体验速度与激情的同时,也领略了山西旅游文化以及各个城市风韵,激烈的运动竞技场面与沿途美景融为一体。

山西发展自行车比赛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特有的地形地貌更是增加了自行车赛的风采。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程中平介绍,山西地理优势绝佳,山地、盆地、丘陵、峡谷等地形地貌形胜多样,黄河、长城、太行堪称天下奇观。山西文化底蕴深厚,古建遗存独步华夏,雄关隘口星罗棋布,民族融合文化多元,晋商传奇闻名中外,革命英雄浩气长存,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

“这场比赛为全国朋友献上一场有山西特色、地方韵味的自行车盛宴。”程中平说,本次比赛以太原市为主,辐射大同、朔州、吕梁和阳泉等市,是一场“大合唱”。

徐长泉是来自北京-坤宝联合自行车队的选手,让他印象最深的是本次自行车赛第四赛段,西起明长城脚下左云县东山森林公园,穿越千年历史时空,东至世界闻名的艺术宝库云冈石窟。“参赛选手在竞技中感受旖旎风光带来的视觉冲击,而且在比赛中也能放飞心情。”徐长泉和队友们领略了世界文化遗产交往交流交融的博大精深。

6天的比赛中,骑手们车轮滚滚,疾驰于各具特色、相得益彰的不同赛段,感受着山西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斩获比赛团队第一名的吉林省自行车运动协会殷小磊说,这是第二次来山西参加比赛,深深地被山西的风土人情和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所吸引。

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影响和作用已经远远超出了体育赛事本身,成为我省盛大节日和对外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成为宣传山西的亮丽名片。

自行车赛事驶入发展快车道,“体育+旅游”概念也成为潮流新风向

深秋季节,沿途景色美不胜收,选手们破风而行,绚烂秋色为比赛增添了一份别样的记忆。选手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次比赛是一种享受,秋天气温很舒服,线路很美,觉得像是在小长假之后又一次骑行旅游。”

今年6月刚刚完工的太原东西山旅游公路是太原赛段主赛道,全长229.5公里,蜿蜒曲折地连接了沿线的200处自然、人文景观、传统村落和20个城郊森林公园,整个东西山赛程沿线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美不胜收。

红蓝两色赛道,环绕在郁郁葱葱的玉泉山顶,如同彩虹一般悬挂于天际。九牛牧业自行车队教练刘馨多次来太原,但还是第一次感受东西山旅游公路赛道。队员和她说,穿行于东西山旅游公路之间,宛若“人在画中游”,可以饱览沿途秀丽风光,极大减少运动的疲劳感,使原本艰苦激烈的自行车赛呈现出一份温馨和惬意。

黄河赛段沿途经过九曲黄河第一镇碛口景点,参赛运动员沿黄河公路穿过了绿色红枣林,聆听滔滔黄河声,领略悠悠古镇情;右玉赛段的独特自然生态赛道,将城市、景区景点、草原、黄土高原及丘陵地带有机串联起来,涵盖了塞上绿洲的经典景观;长城赛段沿途经过左云长城、摩天岭、月华池、云冈石窟等旅游景区,独特的地理和良好的环境使左云成为比赛的理想目的地,一路美景为骑手带来了丰富的骑行体验;太行赛段的选手在盂县藏山旅游风景区内进行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单发个人计时赛,独具太行文化特色的比赛线路是一部阳泉发展的历史长卷,让参赛的运动员在骑行中品读历史,感悟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太行精神……

体育赛事的魅力正在三晋大地绽放。“体育+旅游”的概念将自行车赛与旅游资源相结合,既推动当地旅游和经济的发展,更能够打造城市的名片,极大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

“骑游山西、畅读历史”。本次比赛与2020年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游山西、读历史”的主题一脉相承,是继我省去年成功举办第一届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之后的再延续、再升温、再发展。通过这次体育赛事将进一步展示三晋魅力,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也将推进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各条赛道建设,完善各类硬件要素,建设完整自行车专用道网,按照举办大赛要求,全面提升赛事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为比赛创造一流环境。

“体育不仅仅包含赛事本身,更多的是要和旅游、文化深度融合,我们的目标是把环太原赛更好地推广和宣传出去,丰富比赛的文化内涵,强化品牌辐射作用,带动山西体育产业做大做强。”华舰体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晓春说。

认识骑行,参与骑行,点燃更多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

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自行车赛事也“飞入寻常百姓家”,点燃了更多群众的参与热情。

为了让自行车赛走近大众,让人民群众也体验到公路自行车赛的无穷魅力,连续两届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都同时举行了群众性全民健身大众骑游活动,让普通骑游爱好者在专业的自行车赛道上和专业运动员一同骑行,共同体验专业的赛事服务。

在赛事首日,800余名骑游爱好者与专业车手同赛道骑行,体验骑行乐趣。“骑行运动环保健康,真的很上瘾。”太原市骑游协会副会长周忠明就是其中一员,今年已经69岁的他觉得骑行能给自己带来快乐,自行车骑行既有利于减少空气污染,又促进居民健康生活。在他的带动下,老伴也爱上了骑行运动。

“骑行运动参与门槛低,让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人们因为这个运动聚在一起,组成全民健身的大平台。”太原市骑游协会会长张旗通过推广自行车赛事发现,骑行爱好者有逐渐增多的趋势,专业赛事为大家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平台。他认为,职业的自行车赛吸引人们关注这项运动,而业余的自行车赛能让更多人投身其中。他有一个想法,就是通过推广,让大众认识骑行、参与骑行,在城市社会生活中形成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太原居民王晨在现场观看了最后一天的比赛。“骑手又帅又酷,紧身衣裤、扁头盔,这些专业装备我们只在电视上见过!如此近距离观看国际比赛还是第一次!”他看到周围群众个个拿起手机照相、拍视频,将骑手穿行的画面上传到自己的朋友圈、抖音,他们对今后在家门口见证更多国际赛事有了新期待。

在最后一场比赛终点,赵晓春接受记者采访。他认为本届比赛不仅仅是一项体育活动,更是推进体育和文化、旅游、康养产业联动发展的重要纽带,是扩大我省对外开放与宣传交流、带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健康生活方式的“金色名片”。

“华舰体育承办2020第二届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就是要向山西人民展示一场高水平的自行车赛事,丰富山西人民的文化生活,推动自行车运动的发展。”赵晓春说,本次比赛以太原为中心,辐射全山西,通过比赛推动自行车运动在全省发展的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示山西的风土人情,展示山西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不断提高山西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推进“体育+”融合发展,为“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建设贡献积极力量。(记者周慧芳)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