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160家单位“集结” 双创主力军

2020年10月20日17:0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0月20日上午,由山西省省内160家省重点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孵化器、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高校、科研院所、金融会计等中介机构、中试基地等共同组建的山西省双创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联盟成立大会是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山西分会场活动之一。

会上,联盟筹备组负责人、山西省双创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代表邱宇介绍联盟筹备工作情况及章程起草情况。经大会表决,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山西省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贾锁堂当选联盟理事长,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研究院院长卢庆华当选联盟秘书长,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研究院当选联盟理事长单位,留学人员山西创业园管理服务中心、山西智创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山西中关村智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山西菜根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太原清控科创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太原技术转移促进中心共6家单位当选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贾锁堂表示,山西省双创联盟因时而建、应势而生。联盟成立后要在聚焦山西转型发展、资源协同共享和服务能力提升上精准发力。围绕“六新”大文章和14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以深化培育“双创”企业为抓手,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挖掘创业潜能、凝聚创造合力。

“联盟旨在共享创新创业资源、共建创新创业平台。将在建立创新合作机制、建立服务联动机制、建立资源对接机制、探索建立年度集中交流和常态化合作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卢庆华介绍,同时,将协调推动各双创载体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项目申报、科技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生态营造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建立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平台,围绕“双创周”等重点活动,由成员单位轮值主办创新论坛、经验交流会等活动;鼓励成员间密切日常联系,及时沟通山西创新创业领域最新动态,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共同研究提出对策方案。

山西中关村智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曾祥峰代表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发言,他表示,未来将依托双创联盟平台,与各双创联盟成员进一步统筹谋划全省的资源禀赋,大力推动各双创基地、双创载体、双创主体之间的充分交流和互通,增进协调,抱团发展,着力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协同创新机制,合力打造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和示范地。

李肇伟为联盟今后的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他希望联盟要建章立制,从创新协同、服务联动、资源对接、项目合作等方面建立明确而有力的工作机制,加快形成合力;要主动作为,要以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创新创业工作的最新要求为指导,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要为全省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供给积极献言献策,勇于担当;要鼓励创新,全省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大力鼓励和支持山西省双创联盟发展,为联盟的开展提供更多机会。同时要充分利用联盟在技术、人才、资本、研究等方面的资源,进一步打通政策链、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等多链融合中存在的问题壁垒,建设双创全产业链培育体系,加快形成一流创新生态体系。(乔慧)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