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保蓝天 山西打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组合拳”

2020年10月21日19:2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0月21日电(雷昊)加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之举。今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等7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全省加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有关情况。

按照省政府总体安排,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明确了攻坚重点和具体要求。攻坚任务可概括为“4+1+1”,即:产业、能源、交通、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太原及周边“1+30”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

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继续推进焦化产能压减,特别是太原及周边“1+30”区域的重点县(市、区)力争全部退出炭化室高度4.3米及以下焦炉;组织实施焦炉无组织排放监控系统建设;实施重污染行业深度治理;加大“散乱污”企业和集群排查力度,做到 “动态清零”;调整区域产业布局,今年再推进50余家建成区及周边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

持续实施散煤清洁化替代。继续推进散煤清洁化替代;推动全省所有县(市)建成区在10月底前完成“禁煤区”划定;抓好煤质管控,对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以及在“禁煤区”销售煤炭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大力推动运输结构绿色化。推广新能源汽车,推动11个设区市建成区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在年底前基本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加大油品质量检测,实现加油站(点)抽检车用汽柴油全覆盖;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做到重点场所全覆盖;严格落实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对已经注销和已经报废的机动车,加强路面查处。

进一步提升扬尘管控水平。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进一步完善全省1822座露天矿山管理台账;加强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减尘抑尘;进一步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严格落实工地扬尘管控围挡、苫盖、清洗、硬化、渣土车密闭、湿法作业6个100%;全面加强秸秆禁烧管控,严禁燃煤旺火和露天焚烧垃圾,全省范围严格实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措施。

进一步强化太原及周边“1+30”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以太原及周边“1+30”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带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针对涉气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等依法采取差异化管控措施;将18975家工业企业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全面推进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从11月1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全省钢铁、有色、焦化、化工、建材(砖瓦、耐火、陶瓷、石灰、水泥熟料及粉磨站)、铸造等重点涉气行业企业(或工序)实施错峰生产。

据了解,下一步,山西将建立日调度、日分析工作机制,加强会商研判,及时通报预警。同时,继续运用VOCs走航监测手段,将走航监测范围从太原及周边“1+30”区域扩大到全省域。此外,从2020年10月12日到2021年3月31日在全省开展蓝天保卫战秋冬防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执法行动,以硬措施、铁手腕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