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广大青年以奋斗为底色,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主动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

【“十三五”成就巡礼】青春奋斗奉献 谱写兴晋华章

2020年10月22日06:48  来源:山西日报
 

“快过年了,你们在他乡还好吗!……”2018年春节前夕,一封来自共青团山西省委的“家书”,温暖了外乡山西籍青年的心。

“游子归,凤还巢。家乡等你回来……”这封饱含深情的家书同时也是一封诚意满满的邀请函,希望山西籍青年能够返乡就业创业,用青春、智慧和热情建设家乡。

就是这封充满温情的家书开启了山西共青团“青春兴晋”系列行动,近年来,“青春兴晋”几个字眼早已深深烙进山西青年心中,他们在返乡创业中积极主动,在转型综改中奋力实践,在创新创业中迎接挑战,在服务大局中担当有为,“青春兴晋”已然成为一面旗帜,在三晋大地高高飘扬。

回乡创业 反哺故土

“大城市很有吸引力,但美丽的家乡西火却承载着我太多的回忆,我留恋这里的乡音乡愁,我热爱这里的一草一木……我热切渴望用自己的所学所见,反哺故里,报效家乡。”今年26岁的郝渊鹏,家住上党区西火镇西火东村,2017年从山西农大毕业以后考上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习生物工程。然而,这个好不容易“飞出”山沟沟的小伙子,却萌生了毕业后回乡创业的主意。

这缘于春节期间共青团上党区委举办的“文化认同·乡情故土——乡村振兴大美西火青年论坛”,郝渊鹏听到共青团鼓励召唤在外山西籍青年朋友回家乡创业就业后,内心激动不已,暗下决心要为家乡做点贡献。于是,他和村党支部书记合计:“能否通过土地流转,把土地有效利用起来,设计一个生态农场,建立集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同时修复古文化建筑群,带领村民致富。”如今,村里已经确定计划种植300亩油葵,并通过土地流转种植果树、核桃等经济林,带领村民致富。

心系家乡,抱团谋事。山西80后青年左燕庆从北京大学EMBA毕业后,决定回家乡创业。如今,左燕庆和几个伙伴一同创立的晋商行科技公司已经成为了山西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企业,带动了山西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家书勾起了我的思乡之情,也激起了我的回乡创业梦。”临汾籍北漂青年看到“一封家书”后,在网上留言。为了更好地吸引晋籍青年回乡创业,山西共青团运用网络新媒体发布《致在外乡的山西籍青年朋友们的一封信》后,全国各大网站纷纷转载,微信微博全方位推送,阅读量超过70万次。同时发挥北京、天津、广东等驻外团工委的作用,在当地晋籍青年集中地及高校广泛宣传活动目的。活动线下覆盖青年68.07万人次,线上参与1023.21万人次。

通过实践,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开始了解家乡、认同家乡,激发起返乡创新创业的热情。

学子归巢 献才献智

“办公室里,大家有条不紊地做着手头的工作;走廊里,人人都是行色匆匆;晚上和周末加班加点也属正常,大家都仿佛在跟时间赛跑。”8月4日,北京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李智在阳泉市纪委监委参加暑期活动已有一段时间了,在这段社会实践“初体验”中,李智处处都在向处室里的年轻干部学习,并将学到的东西列成了一张长长的“清单”。

2018年以来,团省委坚持“立足山西、面向全国”的引才导向,结合大学生暑期学习实践的迫切需求,启动开展“青春兴晋”大学生返乡社会实践,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整合实践岗位,帮助和引导广大山西籍优秀学子就近就便参加社会实践,三年来共发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实践岗位10096个,11120余名大学生参与实践。

今年8月,团省委对大学生就业意向进行调研,在收集的12112份有效数据中,有10641名学子毕业后的意向就业地为省内,占比87.86%;在世界排名前200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中,有1543名学子毕业后的意向就业地为省内,占比76.97%。

“政策落得实不实?有没有项目孵化和指导的强有力举措?项目过来会不会有机构组织对接?”任溥瑞是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在读研究生,也是共青团太原市委浙江大学学子工作站站长,暑假期间,他带着有意来晋创业就业的外省籍优秀青年的这些疑问,走进山西青年人才驿站了解情况。

一番咨询下来,任溥瑞吃了定心丸。“有了驿站提供的一系列服务措施,他们的顾虑都有了解决方案。”任溥瑞说,他可以充满自信地回复他们说“有问题,可以找组织,找驿站”。

今年5月底6月初,山西青年人才驿站长风商圈站、同创谷站相继揭牌,来晋返晋青年人才可在这里得到包括创业就业、生活融入等5方面12项贴心服务。

在“青春兴晋”行动中,每年春节期间,团省委都会组织开展“学子归巢”座谈交流、志愿服务、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库建设、就业创业分享、选树反哺家乡青年典型、开通“民事代办”绿色通道、送温暖、“青春有约”婚恋交友、“向团组织报到”等活动,三年来,线下覆盖148.86万人次,线上新媒体传播覆盖1亿多人次。

在此基础上,今年,团省委在太原建设2家“青年人才驿站”,在42所省外重点高校建立“学子归巢工作站”,为来晋青年人才和青年学子开展生活帮助、创业帮扶、就业指导、人文关怀等各项服务。

奉献服务 勇于担当

10月18日,翻看着二青会照片,张晨阳仿佛又回到了一年前那个火热的夏天。

2019年8月,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拉开帷幕。山西大学学生张晨阳作为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会长,担起了青运村志愿者负责人的重任。二青会期间,他负责山西大学884名二青会志愿者、20多个部门的出行、食宿、保障等工作,他个人在青运村连续40天开展服务,为运动员的生活起居、休闲时光提供了优质有效的志愿服务。

在那个火热的夏天,赛场内外,白天夜晚,年轻的身影无处不在,灿烂的笑容传递温暖,他们是无微不至的服务者,他们是快乐可爱的“青圪蛋”,他们让赛场内外的四海来客宾至如归,他们让省城百姓倍感安全方便,他们展现给世人的,是最美的山西范儿。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医疗救治的主战场上,在交通要道的检查站点,在村街社区的出入关口,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全省广大青年奋不顾身,挺身而出,全情投入,成为战“疫”的中坚力量。面对抗击疫情这份时代考卷,新时代的山西青年于逆行中诠释责任与担当,他们以无畏之勇、无私之爱,书写了勇于担当的青春答卷。

过去五年来,“青春兴晋”行动把青年志愿者凝聚在一起,他们为第25届全国图书博览会、省残运会、二青会、太原(国际)马拉松、太原(尧城)飞行大会、太原论坛、文博会、疫情防控等省内大型活动及赛事、重大任务提供志愿服务,累计参与志愿者达86500余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共招募青年应急志愿者34500名、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807场、参与(服务)55932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37156.04小时,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此外,“青春兴晋”联合河南等9个省份开展“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产业发展协作行动”,以“美丽中国看黄河青春引领绿风尚”为主题,采取“寻访研讨、实践体验、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七大主题活动,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青年林示范项目4个,累计资金支持500万元,造林面积6000亩。

脱贫助困 同奔小康

“外国的小朋友也能看到我写的春联了!”榆次太行小学三年级学生巨任天羽每每回想起自己书写的春联被外国来宾买走时的情景就激动不已。今年春节期间,在团晋中市委联合榆次文心书院“青年之家”举办的“青春兴晋文化认同”手写春联大义卖活动中,孩子们将自己书写的春联销售给顾客,并将所得捐赠给贫困山区少年。这项活动吸引了300多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支持,最终将筹得的5855元善款全部赠予左权县贫困少年。

脱贫攻坚战役中,“青春兴晋”行动正带领着一群群青春身影深入社区,走近群众、了解需求、送上服务……成为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里一抹靓丽的色彩。

2015年,太原理工大学学生王昕璨跟随驻村第一书记深入方山县开展支教行动,发现留守儿童问题成为困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伤痕,自此发起“同心圆”留守儿童帮扶行动,五年来,她实地调研走访山西7个县、96个村,在线课堂团队录制课程时长数万小时,生态农庄电商平台对接37个村,上线农产品超170种,服务村镇的留守儿童相较2015年下降23.1%。

在灵丘县红石塄乡边台村,省青科协副秘书长、山西省人民医院精准医学诊断治疗中心副主任李亚峰自带仪器,带队为村民义诊。同时,山西省青科协会员、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教授高宏飞为当地进行了“科技创新引领精准医疗发展”的讲座和现场手术教学演示,进一步提高了当地精准医疗水平。

“将青春兴晋行动与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全省转型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夯实基层基础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在实践中丰富完善全省共青团‘四先四助两育人’工作体系,形成制度性安排,由阶段性活动逐步延伸为常态化工作。”下一步,山西共青团将建立健全“青春兴晋”行动常态化机制,大力宣传山西发展新政策、新形势,吸引更多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创新。此外,山西共青团还将严格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使更多团干部自觉走进青年一线,主动向青年报到,竭诚为青年服务,增强青年认同感、满足感、获得感。(记者 李炼)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