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党政代表团在清华大学学习考察

楼阳生林武与陈旭举行工作会谈并共同见证合作协议签署

2020年10月24日07:11  来源:山西日报
 

十月二十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率山西省党政代表团在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应用化学研究所考察。记者李联军摄

10月2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率山西省党政代表团在清华大学学习考察,举行工作会谈和项目签约仪式,开启省校合作新篇章。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出席座谈会。

楼阳生高度赞誉清华在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上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清华园是我国原始创新的策源地,是科学家的摇篮。山西省党政代表团到访清华大学,是一次学习之旅、寻宝之旅、合作之旅。多年来,清华大学与山西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战略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山西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视察时要求我们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既深感责任重大,也充满必胜信心。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我们坚持把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逻辑起点,既立足当前,做强做优基础产业,使基础产业真优更优长优,更着眼长远,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为转型发展赢得主动、赢得先机,努力实现全面转型。转型发展本质上是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创新驱动。清华有顶尖的科技人才、高端的科研平台、一流的研发能力,希望省校全方位加强合作交流,山西将主动对接,积极创造条件,促进更多清华创新成果在山西转化、落地、见效;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山西转型发展需要,开展更多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希望清华大学加大对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支持,推动山西高等教育迈向更高水平;支持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清控双创基地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提质赋能,充分发挥在转型发展中的平台和桥梁纽带作用。希望进一步总结合作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使双方合作结出更多丰硕成果,不断开启省校合作新篇章。

陈旭对山西长期以来给予清华大学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说,清华大学与山西省渊源深厚,双方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和丰富成果。山西各级党委政府专业高效的务实作风、干事创业的进取精神,干部群众奋力推进转型发展的信心决心,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当前,清华大学和山西都处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清华大学将围绕山西转型发展需求,与山西有关单位联合攻关,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围绕山西重点产业、未来产业的发展需求,汇集更多清华大学前沿科技成果在晋转化落地。希望省校双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拓展项目合作,推动人才交流,在山西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清华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进程中携手取得更大成绩、创造更多辉煌。

座谈会上,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主任吴华强作了集成电路科研成果项目汇报,副省长王一新介绍了山西省科技创新和项目合作情况。随后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清华大学与中北大学签署科技合作协议,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总会、电子系、热能系、化工系分别与我省大同市政府、太原理工大学、国网山西公司、山西综改示范区、清控科创控股公司、山西交控集团、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签署了6项合作协议,双方将紧扣山西转型综改重点领域技术需求,进行协同创新。

工作会谈前,代表团一行考察了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宇航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成果,听取了可再生资源的综合利用与深度开发、能源互联网和综合能源系统、智慧天网星地系统情况介绍,大家对清华大学攻克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创新丰硕成果感到自豪。

考察期间,我省在清华大学举办了山西省人才引进暨选调生政策宣介活动,介绍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宣传推介人才政策,诚邀有志于山西转型发展的清华优秀学子来晋安家立业、施展才华。

省领导罗清宇、张吉福、曲孝丽、吴伟、李正印,清华大学校领导王希勤、尤政、过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出席。我省各市市委书记或市长,省直有关部门、综改示范区、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杨文俊)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