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多措并举 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2020年10月26日10:5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为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今年以来,离石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区集中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监督之尺,衡定安全界限;以执法之斧,杜绝事故发生;以宣教之笔,谱写警示之歌,全力为离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离石区专项整治行动。结合离石区实际,明确细化各有关行业部门的职责分工,加强专项行动的调度指挥、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对专项整治行动中遇到的重大事项问题,专题研究拿出解决办法,在政策、经费等方面全力保障,并作为重点督查督办项目。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组织发动基层网格力量排查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多合一”场所、群租房、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集中整治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消防通道堵塞占用等突出风险。

严把“预防关”,全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离石区此次拓宽检查范围,坚持全面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所涉公众聚集场所,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客运车站候车室、体育场馆、文化场馆、会堂和餐饮场所、游艺、游乐场所、营业性健身、休闲场所等公共娱乐场所。医院的门诊楼、病房楼,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和集体宿舍,养老院,福利院,托儿所,幼儿园,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等都纳入被排查行列。

严格整治措施,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各部门加大执法力度,采取抽查、夜查、会同行业部门联合检查等多种方式进行排查,依法用好关停、查封、行政拘留等措施,全力消除火灾隐患,从严惩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落实隐患整改,对一般火灾隐患实行“清零”管理,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动态隐患随时消除,静态隐患见底归零。对一时难以整改的,依法予以查封、关停或落实超常规防控措施,督促单位加强巡防看守、严防火灾发生,切实降低社会面火灾风险。对重大、区域性火灾隐患实行综合治理,依法提请党委、政府实施挂牌督办,明确牵头部门和配合整治的部门,督促落实整改方案、责任和资金,确保隐患按期整改销案。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组织培训教育。离石区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广播、电视、短信、楼宇视频等媒介,以及车站、码头、机场等交通枢纽,提醒群众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开展“趁热打铁”警示教育,通过现场会、媒体采访等方式,对社会广泛开展警示性宣传。组织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集中培训。此外,建立健全专项督查考核机制,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以严格的考核督查问责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面筑牢防范安全事故“防火墙”。(王燕华)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