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统筹推进,积极建设美丽乡村

2020年10月29日11:1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今年以来,离石区坚持统筹推进,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综合承载力,持续提高城乡管理水平,城乡面貌改善明显,宜居性和美誉度持续提升。深秋时节,走进全国名录传统村落——离石区吴城镇街上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房屋,处处展现出独具特色的美丽村景。

近年来,街上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快农村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新建村级卫生室60平米,配备了乡村医生,实现了“健康双签约”服务;新建4处休闲活动广场并配备安装了健身器材;全村巷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重点路口安装监控摄像头;新建污水管网1200米,改造自来水总管道4200米。同时,“六个一”标准建设基层党组织,组织基地得到合理配置。

为切实发挥村级组织的自治作用,街上村积极推进村级“三资”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切实管好、用好集体资金,强化村账代管工作,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维护农村大局稳定;监督委员会注重实绩,分片包干、财务公开;修筑风貌墙体300米、公园两处、护栏1000米、绿化、石山等,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街上村因户施策,着重从“补短板、强弱项、兑政策”着手,通过不懈努力,2018年实现了有序脱贫退出。(王晶晶)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