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平: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逆袭” 

2020年11月03日14:5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以前,我只养一头牛,每天加工豆腐补贴家用,当时资金技术短缺,卖的豆腐钱都赶不上一头牛的饲料钱,难以维持生计。如今大不同了,我家有23头牛,豆腐坊加工剩下的豆腐渣用来喂牛,还节省了饲料开支,前段时间我还卖了11头牛,挣了19万呢!”10月31日,武家庄镇福禄峪村王福平自豪地跟前来参观他牛棚的村民们介绍。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王福平的脱贫致富之路为福禄峪贫困群众树立了榜样,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了脱贫行列。在易地扶贫搬迁、牛羊养殖、特色产业、金融扶贫、大病兜底等脱贫政策的大力实施下,福禄峪贫困群众坚定不移、积极向上,乡亲邻里互相帮衬,先富带后富,不落贫困户,终于在历经短暂苦涩后换来了甜如蜜的幸福生活。如今,68户16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脱贫之前,面朝黄土背朝天是王福平生活的真实写照,家中妻子有智力障碍,他仅靠自己养的一头牛和卖豆腐来维持生计,生活很是拮据。2014年,王福平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倾心帮扶下,从此走向了脱贫致富的光明大道,开启了另一段幸福人生。

2017年是王福平脱贫致富关键的一年,这一年,他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下,他们一家搬进了75平米的三居室,水电暖设施配套齐全,亮堂堂的新家让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动力,他摆脱了“等、靠、要”思想的束缚,坚信党和政府能够带领他们脱了贫、致了富。王福平开始主动向帮扶人员了解政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同年4月份,他自主贷款5万元买了6头牛,在乡镇、村委的帮助下,他多次外出学习养殖技术,参加养牛培训,这一技之长为他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他还积极加入了3X+4145中阳县厚通科技养殖有限公司,每人每年分红1000元。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哥哥王有平也自主贷款了5万元,兄弟俩合伙修建了养牛场,扩大了养牛规模。直到今年,王福平养的牛从原来的7头增加到23头,王有平也从4头牛发展为了8头牛。兄弟俩齐心协力发展养殖业,成为了福禄峪村的养殖大户。

“如果没有政府的帮扶,我们可能不会有如今的幸福生活,有了新房子,有了新技术,更有了前进的动力,乡亲们增收的门道也越来越多,脱贫致富不用愁,日子越过越红火。”王福平的脸上满是笑意。

村还是那个村,新添了产业富百姓;人还是那些人,却是新时代新面貌。脱贫之后,王福平和福禄峪村脱贫群众依旧热情洋溢,产业越做越大,日子越过越好,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越走越远。(胡晓晨)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