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县:扶贫扶志又扶智 幸福生活炫起来

2021年03月18日14:3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春暖大地,万物生长。初春时节,中阳大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一排排错落有序的楼房,一条条平坦齐整的村道,房前屋后村容整洁,不时有三三两两的村民们聚在一起聊着家常。

“多亏了国家的政策,我能靠着勤劳的双手致富,摆脱等靠要的思想束缚,走上了属于我们的脱贫致富之路。”3月18日,在中阳县金罗镇菁蒿村,村民张彩平跟笔者聊她的脱贫之路。

张彩平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家中四口人,大儿子为脑瘫,家中生活一直拮据,于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纳入易地搬迁户。

张彩平在新房子里剪纸。

2019年,对于张彩平来说是特殊的一年,也是生活变化翻天覆地的一年,全家人搬进了一百多平的三居室,水电暖设施配套齐全,生活逐渐有了起色。同时,剪纸协会还给予各种补助,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张彩平从小对于剪纸刺绣有着深深的喜爱和执着,在奶奶、姑姑的熏陶下开始学习剪纸刺绣,2010年她进入了剪纸协会,成为会员,2015年进入刺绣协会,前后获得剪纸刺绣各类奖项二十多个,现成为剪纸县级传承人。经过去年一年的培训学习,她的剪纸刺绣的技艺得到了提升,张彩平骄傲地说:“正是有这样的好政策,这样的好平台,使我这样平凡的人也能充满了价值,剪纸刺绣让我学会了不断攀登,使我积极、乐观、自信,我要继续努力学习,使剪纸刺绣技艺更上一层楼,将其更好的发扬光大,传承下去。”

在中阳县,现在像张彩平一样凭着国家的好政策、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增收的人越来越多。

福禄峪补则塔村王福平通过做大“牛”事业,开启自己的新生活。

王福平的“致富牛”。

王福平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一直居住在农村,文化低、缺资金、缺技术、交通条件不便利,一家四口的生计难以维持。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2017年底,王福平搬入了福禄峪安置点75平方米的三居室。有了新房子,王福平的干劲更足了。他加入了“3X+4145”中阳县厚通科技养殖有限公司,每年每人分红1000元,政府的种种帮扶政策,让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动力,于是,他又自主贷款5万元,买了6头牛,顺便将豆腐坊加工豆腐剩下的豆腐渣,用来喂牛,节省了不少饲料开支。在乡镇、村委、帮扶单位的多次帮扶下,他“走出去”学习养牛技术,有了一技之长,为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在他的带动下,哥哥王有平也自主贷款了5万元,2018年弟兄俩合计的修了一个养牛场,扩大了养牛规模。他的牛从原来的7头增加到23头,从2017年开始算起,每年纯收入5万元。他的哥哥也从刚开始的4头牛,发展为现在的8头牛,弟兄俩齐心协力发展养殖业,成为了福禄峪的养殖大户。(胡晓晨) 

(责编:乔慧、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