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通航产业发展 国内第一个退役飞行员社会组织在晋成立

2020年11月06日20:3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1月6日电(李梦文)研究推动退役飞行员人力资源开发,助力通用航空大发展。今日,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退役飞行员分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首届中国AOPA退役飞行员人力资源开发与服务研讨会在太原召开,此标志着国内第一个退役飞行员社会组织的诞生。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中国AOPA)主办,山西华舰体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来自行业主管部门、全国各地退役飞行员和高校、科研等机构的近200名代表围绕国家退役飞行员安置最新政策、世界通用航空发达国家大力开发退役飞行员人力资源的经验、国内退役飞行员人力资源开发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等进行了研讨。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运输航空业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但是作为民航强国“两翼”之一的通用航空业却相对落后,航空文化不够普及、专业技术人才缺乏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理事长张峰表示,目前全国退役飞行员有14万多人,地勤人员40多万人,这个数量巨大的群体既是生产性资源,也是消费性资源,潜力无限。部分优秀飞行人才,还有继续服务通用航空飞行的愿望,完全可以作为通航公司员工,补充飞行专业人员短缺的现况。协会下一步将加快推动退役飞行员人力资源开发,为通用航空提供专业技术人才支持。

山西是中国通用航空的发源地,发展通航产业历史悠久,区位条件优越,产业基础扎实。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把通航产业作为重点打造的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高点谋划、高位推动,在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市场主体培育、多功能业态开发、航展经济发展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不久前举办的2020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吸引了广泛关注,全省通用航空业呈现“飞起来、热起来、强起来”的良好态势。

“此次退役飞行员分会落户山西,对山西来说意义重大,对山西通航产业发展更具有深远的影响。”山西华舰体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晓春说。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