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陽市多措並舉改善人居環境

2020年05月21日16:3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以前是旱廁,就個坑,一到夏天蒼蠅蚊子漫天飛﹔去年改廁后,腳一踩,水一沖,半年掏一次挺實惠,又干淨,用著也方便。”來到汾陽市肖家庄鎮,問及廁所改造的情況,村民侯大爺向筆者介紹了改廁前后的變化。

今年,汾陽市多措並舉開展第32個愛國衛生月活動,活動以“防疫有我,愛衛同行”為主題,旨在全面改善城鄉環境衛生,營造良好人居環境,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和健康水平。

活動伊始,汾陽市下發了《關於開展第32個愛國衛生月活動助力疫情防控戰全勝的通知》和《關於開展衛生鄉村創建工作的通知》,同時還展開改廁動員,對各鄉鎮分管領導干部分別組織2020年農村廁所革命工作會、汾陽市農村改廁調度會、汾陽市愛國衛生活動月進行安排,分別於4月3日和4月17日先后組織召開2020年汾陽市農村廁所革命施工隊技術培訓會,翻印發放了農村改廁技術培訓手冊及改廁相關資料,對廁所革命施工隊進行技術培訓,對損壞和不達標廁所及時排查整改﹔要求改廁鎮(村)以村建立農戶的改廁檔案,摸清已改廁和需要改廁的戶數、改廁形式等情況﹔在賈家庄鎮設立了兩個農村改廁示范點,推進糞污示范建設﹔調整制定今年改廁驗收流程,為改廁行政村發放“汾陽市農村戶廁改造知情同意書”“農村改廁施工隊備案表”“農村改廁糞污運輸(抽糞車)資產調撥協議”﹔成立改廁巡回技術指導組,定期不定期對各鄉鎮改廁工作進行指導及抽查﹔先后為市直相關部門和窗口單位發放消毒物品90公斤,為各鄉鎮(街道)發放消毒物品90公斤,為廁所革命整村推進村發放消毒物品180公斤﹔落實2018年整村推進獎補資金,對“廁所革命”整村推進獎補資金主要用於廁所糞污收集、儲存、運輸、資源化利用及后期管護能力等方面的設施設備建設。

下一步,在國家改廁項目任務完成、經組織驗收后,汾陽市將對每個無害化戶廁編號並釘統一的標識牌,同時做好錄入工作,建立電子檔案和紙質報表,並及時展示環境整治成果,繼續開展衛生鄉村創建工作。(魏利敏 殷曉芳)

(責編:趙芳、常慧忠)